返回顶部

点亮希望的心灯 让爱一直延续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2 16:39:1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4月20日中午,忙完地里的活儿来不及吃午饭,张辉匆匆赶往游仙区石马镇的“爱在行动”公益组织办公地点,和副会长侯凯商讨为凉山州布拖县俄青小学学生运输爱心物资的事。“就想着利用假日高速公路免费的机会省下过往的路费,将钱用在刀刃上。”这个身高1.82米的年轻人挠挠头,不好意思地解释道。

35岁的张辉是石马镇人,先后当过乡镇巡防、垃圾转运员,4年前,创办了“爱在行动”公益组织。几年来,他四处奔走,募集资金,只为圆凉山贫困儿童的读书梦。对于别人的不解,他总是淡淡一笑:“我帮助这些贫困孩子,图的是一份心安。”

为山区贫困儿童募捐

张辉的爱心之路始于2012的一次探友之旅。在这次旅行中,他和朋友来到俄青小学。“那时正是大冬天,山里特别冷,我裹着厚厚的军大衣都觉得冷风刺骨,那些孩子因为贫困,大多只穿着两件单衣,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回忆起当初的情景,张辉眼里满是同情。通过和校长赵虎的攀谈,张辉得知,一家长期资助该校食品的企业,当年年底将终止援助。这样的变故让校长很无助。

从凉山州回来,身着单衣的孩子、赵虎无助的眼神一直萦绕在张辉心头。这位曾参与“5·12”特大地震救援的男人决定为孩子们做点实事。当年6月,张辉与侯凯等人成立了“爱在行动”民间公益组织,为凉山州的贫困儿童募捐。

第一次募捐,由于没有经费,张辉与侯凯各自掏出500元,制成大宣传牌摆放到市中心的人流密集区。几天后,他们用募捐来的2万余元爱心款购买了130余套校服,驱车送到1500多公里外俄青小学的学生手中,让孩子们兴奋不已。“他们站在学校的路边向我们敬礼送别,让我们一辈子都忘不了。”忆及当时的情景,张辉说道。

从那以后,张辉每年都会和志愿者一起将募捐来的物资送到俄青小学两三次。“这些年来,学校小到碗筷,大到饮水管道改造,都是他们帮助!”谈起“爱在行动”公益组织的帮助,赵虎很是感激。

公开透明赢得公众信任

如今,“爱在行动”公益组织成立已经四年,通过身边朋友的扩散,有遍布全国各地的1300余名爱心人士加入到这支队伍中来。“我观察了这个组织一年多,发现张辉和他的团队都比较务实,干的都是实事,因此我也加入进来。”志愿者周仁俊这样解释三年前加入团队的原因。

为增加帮扶资金的透明度,张辉将发放物资的照片均公布到QQ群和QQ空间,并每月定期公示资金支出明细,让社会各界随时监督发放情况。张辉说,每一分钱的去向都要有迹可查,受助者认领的物资我们也会拍照发到网上,做到全程公开透明。

为了增长贫困孩子的见识,并为孩子们争取到更多的帮助,2015年春节前,张辉还和志愿者们一起,将在凉山州的老师和孩子们请到游仙区石马镇做客。当晚,400多位参与者还为贫困山区募集了4万余元爱心款。

据不完全统计,“爱在行动”公益组织已累计发放衣服、鞋子等物资逾5万套,现金50余万元,受助人数达到2000余人次。

为需要的人点亮希望之灯

近年来,随着“爱在行动”公益组织影响的日渐扩大,除了每年定期组织志愿者到俄青小学回访外,他们还将目光转向了绵阳本地需要受助的人群上。

2014年3月初,安县茶坪镇的杨华(化名)成了该公益组织在绵阳本地最早的受助对象。当时,杨华家里极为困难,急需一笔资金做手术。在向当地政府核实情况后,张辉发动志愿者一周之内募集了5000余元现金,购得衣物及食品,并和志愿者们一起送到杨华手中。张辉坦言:“那次捐助让我和我的团队开始思考如何建立一个长效的帮扶机制,将关注目光放在我们身边困难的人身上。”

这两年,张辉和志愿者们开始利用节假日,对周边的敬老院、孤儿院以及留守儿童家庭进行走访,并采取送物资或现金等不同形式予以帮扶。张辉和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游仙区政府部门的认可。

谈及未来,张辉说:“我希望通过实际行动号召大家一起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点亮一盏希望的‘心灯’,让爱一直延续下去。”(伏乔 琳琳 裴玉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