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台600年古藤开花 村民每年为它举办观花节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5 11:14:56)  来源:绵阳晚报  
编辑:李伟  

昨(24)日,记者在三台县中太镇长乐办事处蔡家沟村看到,村里的玉皇庙附近一棵古藤又开出了紫色花朵,许多孩子来到这里,吊着柔韧牢实的古藤荡秋千。据村里的人介绍,这棵古藤已生长了600多年,由于其藤条柔韧性极强,能同时承受十多个孩子攀爬嬉戏、荡秋千。每年这一天,村子里都会举行观花节,一边参观古藤开花,一边观看当地村民古色古香的节目演出。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株古藤长有几条主茎,直径最大的有30多厘米,最小的也有10多厘米,藤条或攀附大树向上伸展,或匍匐越过悬坎伸向山坡,其覆盖面积达400多平方米。在蜿蜒盘曲的藤条上,垂挂着一串串紫色花。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株古藤每到春季都会开花,因不知古藤是什么植物,其花又极像张开的老鸦嘴巴,被当地人称之为老鸦藤。据庙中石碑记载,这株古藤栽种于明代万历年间,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了。

不仅古藤奇特,这座玉皇庙以及当地村民流传下来的文昌出巡等演出也颇有传奇色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着手整理玉皇庙的传说和民间文化表演等内容,准备申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胥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