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唐世会:不懂就学的女班长永不服输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5 11:19:54)  来源:绵阳晚报  
编辑:李伟  

上螺钉、插电线、搬电视……提起电视机厂的生产线班长,人们首先想到的多是顶着巨大工作强度和压力,汗流浃背的男性形象。而在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却有这么一位女班长,25年来始终坚守在生产一线,不仅用过硬的技术和负责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同事尊重,更用女性特有的耐心和爱心温暖着她所带领的班组。她,就是长虹多媒体绵阳制造分部总调J线的班长唐世会。近日,记者走进生产一线,采访了这位唯一的女班长。

自学成为唯一女班长

爽朗的笑声、花儿一样的笑容、耿直的性格……记者走进多媒体绵阳制造分部总调J线的工作场地,见到身着工装的唐世会,瞬间就被她所感染,顿时觉得嘈杂的生产线安静了许多。

作为长虹多媒体绵阳制造分部的唯一一名女班长,唐世会的工作任务跟其他男班长并无区别,不论是落实产量还是疏通生产瓶颈,她都铆足了劲,“作为女人,我想证明并不比男人差;作为班长,要服众必须要有过硬的技术。”

实际上,这股不服输的精神,在唐世会刚进公司时成了她坚持下来的原因。1991年刚进入长虹时,唐世会在电视机厂CD线从事插件工种,工作虽然轻松,但她却不断提醒自己不要出差错,总是能够及时安全地完成任务。六年后,突出的工作业绩和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让她脱颖而出,成为机芯班班长。

同样是班长,为何唐世会又会被调到J线整机班呢?“整机班负责组装、调试和包装,工作更加复杂和重要,更有挑战性。”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份工作唐世会是自学而来。

机芯班要负责电视主板的制造,而一旁的整机班在调试时能够清晰了解到主板是否合格。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唐世会总是会到旁边的整机班询问,久而久之就对各个程序产生了兴趣。于是,唐世会在做好本职工作之后,总拿着整机班的图纸自学,遇到不懂的问题一一咨询,很快就对整机班的各个工作程序了然于心,这份对知识的渴望和对工作的进取心被许多人看在眼里。

2008年,唐世会开始担任多媒体绵阳制造分部总调J线的班长,成为唯一的一名女班长。八年来她一直勤勤恳恳,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做好兵头将尾,所带班组屡次被评为先进班组。

为提升产量轻伤不下火线

“成为整机班唯一的一个女班长,我生怕会承担不下来,只有尽全力做到最好。”唐世会告诉记者,当时组装的整机最重的有一百多斤,调试的程序也复杂得多,为了解清楚每个工种的情况,她常常晚上加班到十一点多,那几个月她的手臂一直酸疼着,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她胜任了这份工作。

唐世会在生产线旁边有一个小小的办公桌,桌边的椅子只有开会时才有人坐,平时她不是在巡线,就是亲自上线操作。实际上,作为班长,只要检查好每个岗位的安全、落实好产量、解决好困难就可以,但唐世会总会忍不住去亲自操作。“作为班长要起到带头作用嘛,看到我都在做,他们就更努力了。”唐世会说,自己不想当一个“只说不做”的班长,而是“共同进退”的家人。

作为整机班的“家长”,唐世会必然也会承担很多压力,多年来她请假的情况屈指可数,甚至身体出现异常状况也仍然坚持在一线,真正做到了“轻伤不下火线”。有一年,唐世会下楼梯时崴了脚,当时就肿了起来,无法正常走路,她并没有提出休息,反而整整一个月都拄着拐杖巡线。

“只要自己觉得能坚持,就没必要因为一个人耽误整个班组的产量进度。”唐世会说,产量提不起来,就无法保证市场一线,当时急得她半夜偷偷躲在被窝里哭。很多时候,她天天晚上加班研究存在的问题,白天和班组成员一起打螺钉、贴标牌、插线,忙得几乎不着家。正是这样亲力亲为的态度,在工作期间,唐世会所带班组多次突击各种急、难、重的生产任务,42寸平板电视单班日产量突破2300台,55寸平板电视单班日产量突破2200台,月产累计近50000台,在整个多媒体绵阳制造分部的生产班组中名列前茅。

关心照顾员工,被称为“唐妈”

采访时,记者恰巧看到一位怀孕的班组成员前来找唐世会请假。唐世会耐心仔细地询问对方的身体状况,将请假的程序一一告知,随后又风风火火回到工作岗位,犀利的眼神紧盯着每个员工的工作程序,两种风格转换自如。

经过更加深入的了解和采访,记者发现,工作中,唐世会以身作则,严格督促每个班组成员做到“零失误”;生活中,她又是大家的贴心人,无微不至地照顾每个成员,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唐妈”。

“就是个急性子,如果做错了事情,会很严厉地批评你,转过头又会仔仔细细地给你讲错在哪里。”在生产线上,班组成员赵勤勤偷偷告诉记者,平时工作中大家都有些怕唐世会,一旦出错她就着急,连忙过来进行疏通,但实际上却对每个人了如指掌,会私下里和大家沟通,悄悄帮大家解决很多问题,“如果有人身体不舒服来不了,她还会亲自上线抵工位,打电话嘘寒问暖,真的就跟家人一样。”

在唐世会身上,有许许多多的荣誉,四川省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组长……但对她自己来说,最大的荣誉是班组成员们的支持和肯定。“很多事情都是在这个岗位上应该做的,最重要还是和我并肩作战的这一百多号人。”唐世会说,这些荣誉带给她更多的是动力,也意味着责任与期待,督促她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超越自我。

(吴怡霏 王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