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王斌:双手维护千兆网 打造“绵阳速度”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6 11:37:49)  来源:绵阳晚报  
编辑:李伟  

2013年,绵阳成为全国首个建成千兆网的城市,展现了科技城的实力。三年来,城区多个主要办公区域、商家、医疗、教育等服务机构都接入千兆网端口,逐步形成城域网。在整个城市迈入“大数据时代”的背后,有着这样一群网络技术人员,他们用双手维护千兆网运行安全,打造“绵阳速度”,来自绵阳芯联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部职工王斌就是其中一员。

就在2015年,王斌获得了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

半年时间

用绵阳造打造绵阳速度

上周星期天下午,在创新中心二期办公楼里,除了守门的保安和打扫清洁的阿姨外,还有就是坐在办公室电脑前聚精会神工作的王斌。千兆网在全市越来越多的区域成功实施后,王斌每天的24小时就处于待命状态,一周除了睡觉几乎没有休息时间。

在王斌的桌前,摆放着台式机和笔记本两台电脑,他双手在键盘上快速敲动,一个个代码在电脑上显示后又很快被覆盖。“作为全国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当时打造千兆网确实遇到很多难关。”王斌告诉记者,从项目开始到策划再到正式实施,最后交付运行虽然只花了半年时间,但他迎接的却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尤其是核心技术在内的85%的设备都是“绵阳造”,如何让绵阳的光伏设备和其他地方所产的设备完美匹配就是王斌所面临的难题。当时在国内,千兆网项目的实施技术方面还没有人做过,在研发过程中王斌发现产自法国的路由器和交换机及本地的设备在协议上无法匹配,他只能摸索着寻求解决的方法。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困难、正处于施工中的网络无法使用,他便打电话与新加坡技术研发小组商讨,常常一打就是几个小时,直到问题彻底解决。

最终,王斌负责组织的“中国(绵阳)科技城科教创业园区千兆接入网示范项目”方案设计、施工和验收,让绵阳成为全国首个建成千兆网的城市。经权威机构测试,已建成的千兆网内网实测下载速度达到998-1000兆/秒,外网访问百度下载速度60.05兆/秒,高出全国固定宽带网络平均速率数十倍,真正展现了“绵阳速度”。

全天待命

维护网络运行安全

如今,千兆网已经实现科创园区全覆盖,形成区域网。目前正在全市推广,将逐步形成城域网,以后还将建成以绵阳为中心,辐射全省的省域网,展现科技城的实力。项目成功了,更重要的是维护网络的运行正常和安全。王斌又与北京交通大学合作创新了作用于网络安全的一体化标识网。

现在,王斌的工作就是维护两个网络,遇到故障问题及时解决。记者看到,除了两台电脑以外,王斌还能够利用随身带着的手机处理网络问题,敲打手机屏幕的手指和敲打键盘的速度一样灵活。“24小时都需要待命,一旦网络出现故障或者设备出现问题,就需要远程来检查和修复。”王斌告诉记者,如果比较复杂和困难的故障,他第一时间就需要赶到千兆网机房进行检查,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保证网络通畅。“机房内一个指示灯就能够一目了然地看到设备通不通,协议是否上线,可以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王斌说,大部分问题他通过电脑和手机就能够远程解决,现在两台电脑同时运行,就是方便他在分析数据包的同时能够及时解决故障。

由于网络的复杂性,王斌有时候两到三天才能解决一个问题,在这个期间他常常只能休息四五个小时。

喜欢钻研 从高中学历到网络技术高手

和王斌交谈,体会最深的就是他的专业性,只要聊起网络他都尽可能通俗易懂地与你进行沟通。更没想到,王斌仅仅只有高中学历。“爱好是最好的老师,对网络感兴趣让我喜欢上钻研。”王斌说,直到现在他仍然觉得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网络职工,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高中毕业后,王斌便到了外省打工,接触到了更多和电脑及网络有关的知识。“学历不高,我在理论上比较欠缺,就把实践作为学习的重要途径。”王斌告诉记者,当时一些基础的知识主要是通过书本和咨询同行来了解学习。有了一定的技术以后,王斌回到了绵阳,在电脑城从事技术维护工作。此时的他面对更多困难,比如不同厂家的设备命令不同,需要更懂一些知识才能解决。于是,王斌遇到问题就在网络上寻找解决方法,然后靠双手一遍遍摸索,久而久之他把这些知识都化为自己的技术,渐渐地了解得越来越多,很多网络技术问题他都能够迅速解决。后来,靠着对网络技术的了解,王斌到了一家通信施工队工作,并且一步步走到现在,这期间他一直没有放弃过学习。

“网络技术更新非常快,需要不断地学习才能够走下去。”现在,王斌在做两网维护工作的同时,也在努力寻找再提高网速和降低成本的方法,他希望能够尽快在全绵阳实现千兆网覆盖,让更多的人享受到高速网络带来的益处。(吴怡霏 胥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