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谭隽永:手一摸就知产品精细度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8 15:06:12)  来源:绵阳晚报  
编辑:李伟  

走进东材科技的生产车间,原料穿轴、放胶、进胶、收检等操作程序犹如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奏响着新材料制造火热的篇章。尤其是操作工们,不紧不慢,张弛有序,显得和谐舒展。这样的操作效果,离不开一位关键人物,她就是2015年四川省劳动模范、四川东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电材制造部云母复合车间主任谭隽永。

□特别技能:手感预判产品精度

手感预判:

精细度和机器一样准

电影《叶问》中,一个场景令人印象深刻:棉花厂的员工一边抽丝、弹棉,一边施展“问手”“连环冲拳”,颇有几分高手大隐隐于市之感。其实,所有的高手也和我们一样,拥有一样的工作、一样的生活、一样的情感,他们多的,只是一分坚持、一分专注、一分匠心。沉下心,钻进去,即便再寻常,最终也能无与伦比、出类拔萃。

谭隽永就是这样一个高手。

作为车间主任,谭隽永对工艺口和设备口非常熟知,包括生产技术、生产工艺和设备、设备内部结构等,不仅熟知,甚至是精通。车间主任担当的工作首先是一个生产者,必须具备专业性技能,要是个专家,即技术一定要过硬,其次才是一个管理者。

4月28日下午,谭隽永和往常一样,穿着蓝色工装,戴着安全帽来到车间巡视。她走到绝缘膜生产加工的仪器表前,看了系统参数、操作设置后,又来到正在运转的机器前,用手摸着正在加工的绝缘膜。“这是检查上胶量的均匀性。”谭隽永说,这完全靠的是手感,是从多年的经验中摸索出来的。

凭手感,能否检测出产品的精细度,谭隽永展示了自己的手法。她用手摸了两个复合产品,“两个都没问题,正负差都不超过0.05毫米。”随后,她找来游标卡尺检测宽度,误差为0.02毫米,又找来千分尺测厚度,误差为0.03毫米。

“这种可以给接下来再加工人员准确的判断。”谭隽永说,误差越小,切割出来的产品越精细,更接近完美。“虽说可以凭手感、经验和目测来判断产品精细度,但现在机器性能非常稳定,最终的结果还是要以中控数据为准。”

苦练技术:

车间里另类的女职工

在担任车间主任之前,谭隽永曾在一线干了9年的生产。1994年,她从技校毕业时,年方19岁。“读的绝缘专业,当时班上清一色的男生,女生包括我才2人。”谭隽永说,进公司之后,才发现和学校一样,车间又是清一色的男职工,而她的工作性质和男职工一样,要搬很重的原材料,当时用的是最原始的方法。

谭隽永搬过最重的复合材料达到了400公斤,是她身体的近10倍。凭着一股韧劲,谭隽永从搬不动到能搬动,只用了半年时间。

身为女性,身体力量上有很多劣势,在当时很多操作没机器辅助的年代,谭隽永要把重达35公斤的穿心轴送入薄膜卷中,然后抬到工位上,再人工倒胶,随后用几十公斤的人工刮刀把胶涂抹均匀,收检后用手推车将复合材料进行后处理。就这样的循环,她每天要进行7-8次。

在晚上躲在床上偷偷哭过后,她就抱定一个信念: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意味着甘愿接受锤炼。她很快沉下心来,以百倍的热情投入到火热的生产中,最终掌握到了操作技术,直到后来驾轻就熟。

“强烈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勇于拼搏,积极进取,使她越来越优秀。”认识谭隽永的人都会这样评价。2005年起,她连续三年身兼质检员、材料员两岗工作,把控车间产品的质量检验,每日检测产品量近10吨,合格率达99.9%;兼管车间原材料的领料、统计、材料核销、产品的缴库等工作,从无工作失误记录。

坚持专注:璞玉也能成精美艺术品

节能降耗是企业的生存之本,作为一名技术能手和管理骨干,谭隽永从2007年任车间组长后,她严控产品的总体质量、降低产品单耗,云母复合车间每月原材料节约溶剂近2吨,平均每年为公司节约原材料费用19.2万元,2014年通过改善生产管理流程,参与公司重点降本项目,全车间为公司节约原材料费用88万元。

“一个人的成功,不是成功;一个团队的成功,才叫成功。”这是谭隽永一直秉承的工作理念。“发挥团队精神,齐心协力将团队的力量最大化,才能实现最大工作效率。”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团队管理上,她做到以人为本,因人定岗。在产品包装线员工年龄偏大,体力跟不上连续作业的要求时,就根据情况把人员进行合理调配,这样既能跟上包装进度按时交货,又能保证员工不过度疲劳;在工资分配上,做到公平公正,奖罚分明。根据个人的工作时间,劳动强度和操作技能,每个月先做评价再做分配,奖罚分明。由于公平细致的工作,云母复合车间生产员工在持续的合同压力、较高的强度之下长期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高度责任心。而在团队建设上,至今已带出生产班长6人,生产管理员2人,车间主操手21人,均已成为公认的制造部门骨干人才。

“我就是一个普通的绝缘制造工。”谭隽永表示,工匠的精神在于一分坚持,一分专注。而公司的车间就像一个大熔炉,锻造出优秀人才;又像一个雕刻家,把一块块璞玉,雕刻成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刘晓东 王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