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艳君——仁心仁术释大爱 杏林耕耘济万家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9 10:34:5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昨(28)日上午,市三医院住院部神经内科的病房里,戴着眼镜、身着白大褂的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黄艳君正在了解住院患者治疗后的情况,在她的脸上,始终面带微笑,耐心、严谨、细致地为每位患者检查病情。“确实很忙,已经习惯了。”

谈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项荣誉,黄艳君笑笑说,这不仅是她个人的荣誉,也是她所在团队的荣誉,更是对自己的鞭策。

精湛医术救治近万名病人

今年45岁的黄艳君从医23年,凭着对医学的热爱,扎根医学这块沃土,认真研究、勤于实践,坚持工作在一线,救治了近万名病人。

1992年7月,黄艳君以优异的成绩从武汉科技大学毕业后在临床一线工作11年。为了提升专业知识,她又在2003年到重庆医科大学攻读神经病学硕士学位,毕业后,于2006年来到市三医院神经内科工作。

工作中,勤奋好学的黄艳君潜心研究神经系统常见病、多发病,尤其对治疗脑血管病、重症脑炎有独到之处,成功抢救了近千例神经系统危重症患者,并总结形成了一整套抢救方案,极富参考和科研价值。

黄艳君还利用空余时间阅读中外医学资料,积累了大量临床经验,撰写了《电刺激小脑顶核对大鼠局灶脑缺血再灌注后脑内神经干细胞增殖的影响》等10多篇优秀论文,分别在国家、省级杂志上发表。她多次参加省内外学术会议,对国内外本专业学科发展最新学术动态和趋势有较全面了解,业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她还积极主持了多项科研课题。

心系患者责任书写大爱

“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有义务、有责任为患者服务。”黄艳君看重生命、尊重生命,对待每位患者都一视同仁,竭力诊治。一面面锦旗记录了她的真心、爱心、细心和耐心,换来了患者和家属的信心、舒心、顺心和放心。

每周二、周三上午门诊坐诊、其余工作时间都在住院部工作,工作期间的黄艳君忙碌却不辞劳苦、始终如一,牢记医务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准则,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展现一名医生的良好形象。“5·12”地震期间,黄艳君心系灾区病人,昼夜奋战在一线,精心为他们诊断和治疗。北川新县城的医院建立后,她又奉命前往支援,一呆就是三个月,为那里的医务人员带去了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医疗技术,为劫后重生的患者带去了福音。“能用学到的技术为群众治病,让其恢复健康,这是一件无比光荣的事,也是我毕生最大的追求。”黄艳君说,医生是一种病人以生命相托的职业,是值得用一生的心血浇灌的事业,之所以选择这项事业,是想用自己全部的技术和爱心去帮助那些热爱生命的人们。事实上,黄艳君一直谨遵自己的这条“格言”,对待工作不敢有丝毫懈怠。

潜心研究注重教学相长

认真的工作态度、高超的医疗技术、勤学刻苦的作风、德艺双馨的实际行动……黄艳君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用智慧和爱心挽救着每一个生命,让许多家庭延续团圆充满笑声,赢得了患者家属及组织的尊重和信赖。

除提升个人业务水平外,黄艳君还先后承担了神经病学理论授课及实习、见习教学任务,带教了泸州医学院、川北医学院、成都医学院实习学生以及泸州医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专科培训医师在神经内科的轮转教学,培养出了一批优秀人才。在同事眼里,她就是个“热心肠”的好姐姐、好老师。

对于家庭,黄艳君觉得有一丝内疚。她告诉记者,有一次因为抢救患者晚上7点过还没回家,儿子说,妈妈,你不要把医院昏迷了的病人抢救回来了,又回家抢救家里饿晕的儿子了。“虽然儿子说的是玩笑话,但我听了心里却很不是滋味,家人很支持我,这让我工作很放心,就是对家人付出太少了。”

病人的利益永远大于个人的利益,正是怀着这颗对患者的赤诚之心,20多年来,黄艳君全心全意扑在工作上,让她在病人面前有了一定声誉,慕名而来找她看病的人络绎不绝……“其实也没什么,我只是做了一名医生应该做的。”朴实的话语,展现了一名医生崇高的职业道德(袁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