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省劳模王斌——以岗为家 用实干铸就“绵阳速度”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3 10:44:3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我市是全国首个建成“千兆网”的城市,这为科技城政治、经济和市民生活带来诸多便利。而“千兆网”之所以在绵阳推广如此迅速,与背后一群网络技术人员的辛勤工作密不可分。来自绵阳芯联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部的王斌就是其中一员。他全天24小时待命,忙的时候一天只休息3个小时……正是这股执着劲,王斌带领项目组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千兆网”项目的施工和验收,推动绵阳迈入“千兆网”时代。王斌也因此获得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

1刻苦钻研

“门外汉”变成技术专家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为从小对互联网相关的东西感兴趣,让我一步一步走到了现在。”谈起过往的经历,王斌告诉记者,他只有高中学历,曾到外省打工,先后干过钢筋工、砖瓦匠等工作。1999年,他回到绵阳,在电脑城干起了电脑组装、网络调试。为了做好自己喜欢的工作,他重拾书本做起学生。课本上一条条专业术语、一个个技术参数对只有高中学历的他,无异于“天书”,但他虚心向技术人员请教,并把每一次实践都作为学习的重要途径,除了睡觉、吃饭,心里、嘴里念叨的都是网络调试。

王斌的笔记本里密密麻麻记着学习心得。每天上班,他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双休日、节假日也主动加班,同事们都称他是“工作狂”。正是凭着一股坚持和执着,王斌从网络“门外汉”一步步变成了网络设备调试和线路施工方面的技术专家,并受聘到现在的公司工作,接触到了“千兆网”项目。

2攻坚克难

推动绵阳迈入“千兆网”时代

“作为全国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当时推进‘千兆网’项目确实遇到很多困难。”王斌告诉记者,当时在国内,“千兆网”项目的实施没有案例可以参考,全部都要自己摸索。在项目施工中,每天都会出现各种大大小小的问题。有一次,一款友商路由器、交换机设备无法兼容,影响到整个项目推进,这可急坏了王斌。他把“家”搬到办公室,每天只休息两三个小时,一边与新加坡技术研发部门商讨解决方案,一边修改技术参数、调试设备。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周后,王斌和他的项目组同事终于找到了解决办法。

正是这样不辞辛苦的工作,半年后,王斌负责组织的“中国(绵阳)科技城科教创业园区千兆接入网示范项目”正式上线运行,让绵阳成为全国首个建成“千兆网”的城市,打造了实测下载速度998-1000兆/秒,外网访问百度下载速度60.05兆/秒,高出全国固定宽带网络平均速率数十倍的“绵阳速度”。“千兆网”项目刚上线,王斌又马不停蹄地与北京交通大学合作创新了一体化“标识网”,并应用于网络安全管理。

3 24小时待命

用心维护网络运行安全

“千兆网”目前已实现科创园区全覆盖,正向全市推广。王斌现在的主要工作是收集参数和进行“千兆网”、“标识网”维护。“这需要我24小时待命,一旦网络出现故障或者设备出现问题,就需要远程检查和修复。”王斌告诉记者,大部分问题他通过电脑和手机就能够远程解决,如果遇到较大故障,就要赶到千兆网机房进行检查,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保证网络通畅。

看似简单的工作,却很花费时间,王斌经常在机房一待就是一整天。“因为太忙,去年一年只回老家待了4天,几乎没时间陪女儿,她一定在怪我。”说起家人,王斌神色有些黯然,他说,由于网络的复杂性,他几乎每天都在忙着收集数据、优化设备、解决各种问题,很少有时间陪家人,“感觉很对不起他们,但是我在做自己热爱的工作,不能放弃。”

“网络技术更新非常快,需要不断学习新知识。”王斌在做好网络维护工作的同时,也在努力寻找提高网速和降低“千兆网”成本的方法,他希望能够尽快让“千兆网”走出绵阳,让更多的人享受到高速网络带来的便利。(郑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