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省劳模张金伟:从零起步 做最刻苦的自己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6 10:27:5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从绵阳机电工业学校机电技术运用专业毕业时,张金伟一定也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省劳模。然而,正是他15年来刻苦学习、认真钻研、不懈努力的劲头,让他成为多项国家专利的发明者和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十余年来的拼搏,也让“80后”的他从绵阳富临精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人,最终成长为上市公司的技术中心产品经理。

爱钻研

常和自己“过不去”

2001年,17岁的张金伟来到富临精工实习,他被安排到机加车间做一名普通车工,整天干着钻油孔的工作。“那时候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我觉得很满足,因为那是我的梦想。”谈起刚到公司的日子,张金伟一脸满足。

当时公司实行计件制,生产数量的多少直接与报酬挂钩,再加上公司生产量很大,为了按质、按量完成车间主管安排的生产任务,张金伟经常加班加点拼命工作。然而除了勤奋与认真,张金伟还特别长于思考。“要想在自己的岗位上取得进步,就要学会细心总结。”张金伟每天工作之余都会不停地问自己,如何能有效地提高生产量?生产方式能不能科学地改进一下?

为了得到答案,爱较真的他不断钻研,向书本学、向车间技术能手学,正是他这种和自己“过不去”的精神,让他生产的产品无论是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名列前茅,普通工人一天生产3000件产品,而他一个人就可以完成5000件。

善创新

精益求精干工作

2004年底,张金伟被调到公司技术中心从事台架试验工作。值班、守夜、观察台架检测样品,这就是台架试验的基本工作内容。在许多人眼中,这是一件苦差事,但张金伟却不这样认为。“这项工作是专门对工程技术人员开发的新产品进行各项性能指标检测,需要更强的责任心。”张金伟说。

在从事台架试验的近三年时间里,张金伟凭借着责任心和做产品的良心,与同事一起对台架进行了数十次系统升级,台架实验测试范围越来越广,精准度也越来越高。

2007年的一天傍晚,张金伟正在加班检测一项产品,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从外省赶回来,交给他一叠资料,里面有客户对新产品的规格、技术参数等要求。“尽快做出样品,厂家要亲自来看!”

接下这个命令,张金伟生出一定要完成的决心。一个新产品从设计到完成样品,一般要二十多天,张金伟立即着手设计新的台架,在接下来的三天里,和同事并肩作战,困了就在办公室打一会盹,饿了就啃面包、吃泡面,终于如期拿出了让客户满意的样品。

敢担当

实干苦干加巧干

2007年,公司开始着眼汽车产业发展,为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成立了VVT项目(可变气门正时系统)研发组,好学上进的张金伟成为该项目的实验工程师,与同事一起着手研发VVT汽车零部件产品。

“当时这类产品全靠国外进口,根本没有资料可查,搞研发得从零开始。”张金伟说,为了尽快攻克难关,他与研发组成员一起查阅了大量外国资料,并向国内重点科研院所求教,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他与同事成功研发出整套VVT系统和各零部件系统的试验方法,并顺利完成了数千小时的各种耐久试验,填补了当时国内VVT研发的空白。不仅如此,张金伟和同事们通过高质量完成一个个研发项目,让公司在这类产品领域有了“话语权”,也为公司赢得了更大的市场空间。

“我从不觉得自己很出色,但是我一定要做一个最刻苦的员工。公司就像是我的家,只有细心呵护,耐心培养才能把自己的‘家’变得更好更强大。”面对各种褒奖和荣誉,张金伟平静地说,“工作还在继续,追求目标的脚步不会停下,我相信只要肯干,就一定会有收获。”(邓雪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