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台画家刘艺 用笔墨传播古蜀文化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8 13:43:30)  来源:绵阳晚报  
编辑:李伟  

前不久,刘艺的古蜀郪王国书画展在三台县郪江古镇开展,展出了近60件以歌诵古蜀郪王国文化为主题的中国山水画、书法作品。

从这些书画作品中,能深切感受到刘艺对书画艺术的执着和对家乡的热爱。

情系家乡 作品多涉古蜀文化

刘艺的古蜀郪王国书画展在郪江古镇一个小广场举行。记者看到,这次展览的作品以涉及古蜀郪王国的文字和诗歌作为创作题材,包括书法、美术等作品。其中,以歌颂古蜀郪王国秦汉文化等为内容的书法作品显示了作者刘艺扎实的书法功底,展示了巴蜀大地的文化传承。

今年63岁的刘艺已于三年前从省广播电视厅退休,现为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四川省美协理事,曾先后在国内外举办个人书画作品展。

刘艺1953年出生在三台县,他自幼喜爱书画,描绘家乡的作品也很多。刘艺说,他作为三台县郪江古镇走出去的书画家,对家乡感情非常深厚。

潜心学艺 书画耕耘硕果累累

刘艺很小就临摹《芥子园画谱》,替邻里写春联。1971年,刘艺考入四川省艺术学校,拜画家万启仁、苗波先生为师。后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师从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吴作人先生及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舒同先生。刘艺对王羲之、王献之以及颜、柳、欧、赵的书法艺术研究多年,其代表作品有《杜甫吟诗图》《蜀国仙山》《鹰击长空》《国色天香》等。

多年的潜心研究和勤奋写画,让刘艺在书画耕耘上硕果累累。1989年,由四川辞书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刘艺古诗四体字帖》,编写古诗58首,用中国传统书法正、草、隶、篆书成,作为大、中、小学生的书法教材,吴作人先生、舒同先生分别题词赠言。

2013年,刘艺还和族人刘德铭等人共同努力,将祖先流传下来约4万字的各时期谱牒史料,刊印成一部《汉刘百世谱》,该谱约60万字,500余幅图片,记录了汉代邵东湾泥渡村到绵阳核桃街刘氏的家族演化。

(柳潇 胥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