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省先进工作者严小青:一支粉笔写春秋 三尺讲台育英才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9 11:03:10)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从教16年,她矢志“做一名有爱心的人民教师”,把青春和热血留在了三尺讲台,把满腔的爱奉献给了学生……她就是全省先进工作者、绵阳中学优秀语文教师严小青。

讲台上奉献爱心

严小青中等个头,为人朴实,待人友善。谈及最初的选择,却很偶然。本想从事新闻职业的严小青高考时以一分之差,而“误入”川师中文系师范专业。大学时,她的绝大多数时间都泡在图书馆和做家教上,为将来从事教师行业做准备。“从一年级的语文到成人的英语,我都教过。”严小青自豪地说。“要到绵阳最好的学校当特级教师!”抱着这样的信念,刚毕业的严小青于2000年6月踏上了绵中的三尺讲台。扎实的理论功底与灵活的授课方式,让她从众多青年教师中脱颖而出。优异的表现很快吸引了学校领导的注意,严小青多次被安排参加全市的讲课比赛,她也总以优异的成绩回报领导的培养。

从踏上讲台的第一天起,她就树立了这样的信念:践行人民教师的职责,将自己满腔的爱献给学生,在学生与家长之间架设一个沟通的桥梁。

因学施教赢赞誉

去年,严小青遇到了“麻烦事”。原来,绵中将高一72名参加奥赛的学生集中在一起组成“奥赛班”,由其承担该班的语文教学。当时留给严小青每周仅有周一到周四可上课教学,而又必须将一群对语文“不感冒”的理科生语文兴趣给提起来。通过课下交流谈心的方式,严小青发现这些学生不喜欢语文的根源在于对语文的误解,“认为那不重要”。针对发现的问题,严小青采取鼓励大家课前演讲、写周记、看电影等灵活的方式,逐步培养学生们的语文兴趣。如此坚持一年下来,班上语文成绩不怎么好的学生年底居然也跃居年级A优行列,且学习语文的兴趣也被激发起来。“采取灵活多变的方式,这样才能收到好效果。”

这仅是严小青众多探索教学模式的一个缩影。从教16年来,她总是在实践中针对不同的学生特质因材施教,先后发明创造的“作文情景写作法”、“小组讨论法”等方法在实践中都取得了不俗成效。“我们都比较喜欢上严老师的课。”谈及自己的老师,高二31班的任鸿飞竖起大拇指,严小青的课前5分钟都是“学生课前展示”,每节课会有一名同学上台展示自己,然后由她点评,做到以讲促学。

同时,在教学中奉行“课堂生活化生活语文化”的观念,将语文教学与日常生活结合起来,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她的课堂上经常伴随着欢笑,课堂氛围十分活跃,学生参与度也比较高。”同事杨欢如是说。

言传身教心不改

多年来,既专注于“授业”、“解惑”,更以“传道”为使命,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的严小青,先后获得了绵阳市骨干教师、绵阳市明星教师、四川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严小青总是泰然处之。

如今,已过不惑之年的严小青除了承担三个班的语文教学任务外,还承担了培养新教师的责任。通过言传身教,将自己多年来的教学心得与年轻一辈分享,让他们尽早挑起教学重担。“有不清楚的地方,严老师都要教我。”严小青曾经的“徒弟”今日的同事黄绢说。

当学校门前昔日的泥泞小道变成了如今宽阔的水泥大道,当最初的13个班变成如今的52个班……几乎见证了绵中发展的严小青,初心未曾改变。“我将继续坚守,把平凡的教育做到最佳状态,在‘小’事情中让人感受文化的底蕴,感受情感的真挚,感受认真的力量,感受微笑的温度。”严小青说。(李志豪 裴玉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