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企业减半招聘增效 绵阳校园招聘现“结构性改革”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6 16:46:32)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林)4月13日下午2时许,站在学校东八区广场招聘会现场,西南科技大学法学专业大三学生闫钰菲内心有些忐忑:规模如此精简的这场招聘会能有合适自己的岗位吗?

虽然目前还在读大三,可已经着手找工作的闫钰菲已参加过好几次校园招聘会。以往,这种招聘会参加企业之多,往往需要占用学校的运动场。可这次的招聘会,却是在面积不大的东八区广场举行,一眼望去,企业展位不过寥寥十余排,还不到以往学校招聘会一半的规模……

这场名为第四届部分大中城市招聘高校毕业生暨2017年四川省公共招聘进校园(绵阳站)的活动,在让许多同学感到意外的同时,也创下了绵阳高校招聘会的许多历史第一:第一次对报名企业进行筛选,在513家报名企业中,只有200家企业得以进行现场,通过率不足4成;第一次根据学生创新创业的诉求,集中组织了初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参会……

“臃肿,不精准,是以往高校招聘会的主要问题,什么样的企业、岗位都有,看似热闹,其实对接效果不算好。”面对同学们的疑问,主办方如此解答。

绵阳给高校招聘会“挤水分”,效果怎么样?

现场:家政、销售等岗位被“封杀” 入围企业大多包括“科技”、“高新”字样

走进招聘会现场,记者也对现场的规模感到意外:场地面积比以往此类招聘会缩水不少,企业展位的数量也不算多。据绵阳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卓进介绍,本次招聘会513家报名参与的企业被精选压缩至了200家,通过率不足4成,而以往各类招聘会上,所有提供岗位的企业都能入场,“以往鉴别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岗位是否真实准确。”

因此,在许多同学的记忆里,招聘会上最多的岗位往往是销售,甚至有时还会有保洁、家政、服务员等岗位。而本次招聘会的岗位名单则清清爽爽,组织的4000余个岗位也对应了西南科技大学就业需求旺盛的23个专业。翻开本次招聘会的企业名册,大部分企业名称中都有“科技”、“高新”等字样。

拿出现场发放的企业名册,法学专业的闫钰菲很快便找到了几家提供法务专员岗位的企业。“看来有戏。”在名册上做好标记后,闫钰菲准备开始应聘。

根据记者的观察,当天下午,很少有同学在现场停留长久。不少同学来到招聘会现场后,往往只需走3-5家企业,就会有所收获。

不对口的低端岗位被“封杀”,同时,一些初创科技公司则抛出“合伙人”岗位。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本次招聘会,绵阳人才服务中心专门组织了8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参会,招聘员工,甚至是技术合伙人。“虽然规模不大,但发展势头不错,也符合一些同学敢闯敢拼的想法。”卓进说到。

改革:安排专人电话拒绝企业 要重现高校招聘会的平台口碑

高校招聘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颇受高校学生青睐,是其就业的主要途径之一。据卓进回忆,2000年左右,该中心举办的高校招聘会,排队的学生队伍长达几十米,从办公室一直排到马路旁。

但现在,随着就业渠道的拓展,工作岗位供需两旺甚至供大于求,加上工会、妇联、残联等部门不断加入招聘会大军,校园招聘会的专业性难再突出,人才服务中心的平台作用,也逐渐淡化。

因为场地免费提供,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也常常将招聘会作为一次免费打广告的机会,不论招聘会的主题,都积极参加。而这些企业提供的往往都是与高校毕业生需求不太符合的岗位,例如保洁、服务员等。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意识到,单纯追求规模的校园招聘会很难再得到高校毕业生的青睐和重视,久而久之,可能会只剩热闹,没有实效的尴尬境地。”卓进说到。

要改变,第一步就是敢对不合适的岗位说不。在提前一个月发出招聘会信息后,人才交流中心专门组织了3名工作人员,对报名的企业岗位进行筛选,并逐个通知300多家被拒绝的企业。

整个通知过程长达20多天。被招聘会主办方拒绝,显然也出乎一些企业的预料。大部分企业表示意外,还有一些企业冷嘲热讽。“我们要的是岗位的质量,以及与学生专业的匹配。”

精准: 4000余岗位和23个专业高度匹配 初步达成意向人次近5成

在以往大而杂的招聘会上,不仅学生找到合适的工作难,企业要找到合适的专业对口的人才也难。

通过和西南科技大学沟通,本次招聘会围绕电子商务、计算机软件、电气自动化、管理、财会等23个专业,吸引了重汽王牌公司、长虹集团、九洲电器集团等200家用工单位参加招聘,提供岗位总计4165个。

四川东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此次前来招聘的岗位是研发工程师、分析工程师、电气工程师等,吸引了不少同学前来报名应聘。四川东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顾问周菊对这次招聘很满意:基本都是专业对口的,已经和多个同学达成初步用人意向。

据统计,招聘会当天共吸引4000余名高校毕业生现场求职,初步达成意向协议2000人次,比例接近5成。

“现在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这次岗位和专业高度匹配的校园招聘会对学生和企业来说都非常珍贵和难得,这样的招聘会,既是学生就业的良好平台,也是企业揽才的重要渠道。希望今后的校园招聘会都能在精准上多下功夫。”对于此次招聘会,西南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就业办公室副主任龚克说。

对此,卓进表示,以前绵阳的校园招聘会采取的方式是“普遍撒网,随机捞鱼”,而这次招聘会,则是“重点撒网,靶向捞鱼”。“下一步,绵阳人才服务中心基于大数据开发的专业招聘软件也将投入运行。今后,岗位供需双方只需在软件上填好表格,即可根据不同需求进行自动筛选,从而降低招聘单位成本,提高成功率。”卓进说。

[记者手记]一场校园招聘会,也会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由绵阳人才服务中心组织的这场走进西南科技大学的校园招聘会给出了确凿的答案。近年来,一端是大学毕业生就业难,一端是用人单位不停抱怨招不到合适的人才。高校与企业,不就是供需的两端吗?具体到一场招聘会,以往“普遍撒网,随机捞鱼”,其实走不就是数量规模型路子吗?现在变革为“重点撒网,靶向捞鱼”,剔除一些不符合需求的岗位,代之以“适销对路”的岗位,效果立即会“达成初步意向近五成”。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手,来破解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难题。这,或许是一条不错的思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