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老站不“老”——记220千伏安县变电站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8 14:57:2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畅 记者 秦芳芳)国网绵阳供电公司220千伏安县变电站(以下简称“安县站”),是四川省第一座220千伏变电站,至今仍是全省安全运行记录最长的220千伏变电站,它于1972年正式投入运行,连接着川西北电网和四川220千伏主网,担负着境内工农业生产及生活用电。

45年的光荣历史,这座老站有着它的变与不变,传承着优良作风亦焕发着新颜,而这背后是一代代值守人员的坚守。

走过艰苦 历史蜕变

“夜晚值守没有床、就只有一把冰冷的藤椅,而且每隔一小时就要去抄表……”安县站老站长赵志清回忆道。赵志清1976年到安县站工作,十年后,赵志清开始担任站长,这一干就是整整12年,他带领近30名员工值守安县站,见证了安县站的历史。

电压电流是多少?线路运行情况如何?赵志清和他站上的员工们每隔一个小时就要到主控室抄表,对设备运行状态进行24小时监控、记录,不分酷暑严寒,而不同于当下的远程集中采集,当时的仪表多是指针式,因此不仅精度低,抄表人员也不易读取。

从2005年开始,国网绵阳供电公司进行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改造,通过远程数据采集,实时在线监测设备运行状态,改变了变电站每隔一小时抄表的历史,运维工作效率得以提高。2006年,安县站从最初需要30人值守实现了向无人值守的转变。目前绵阳公司7个运维班组负责辖区内67座35千伏~220千伏变电站。

45年来,安县站的场地依然还是围墙内的格局,但依托 “双达标”、“创一流”、综自化改造等契机,它不断地升级换代站内设备。赵志清说,他最明显的感受是开关不一样了,以前是“油开关”,不仅体积大,而且时间一长会产生渗油等问题,清洁维护难度大,而现在是六氟化硫开关,因灭弧介质差异,跟“油开关”相比,它不仅体积小,而且可靠性、灵敏性更高。此外拉合刀闸的方式也发生了改变,以前要靠他们人力扳动传动装置,劳动强度大,而现在只需要操作刀闸电操机构按钮,就能实现刀闸的分合。赵志清说,走过艰苦岁月,安县站孕育出了坚韧的品格。

如今随着时代发展、科技进步,绵阳公司广泛推广新技术应用,又逐步开展21个变电站的机器人巡检工作,极大地减少员工工作强度,降低运维人员安全风险,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巡视质量。

家风传承 安全运行

“爱站如家”,保障安县站安全运行,这是一代代安县站值守人员秉持的信念。至今他们还记得“5·12”这个痛心的日子,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安县站几乎被瞬间摧毁。“安县站就像我们的家一样,再大的灾难,我们都要坚守在一起!”唐英涛说道,唐英涛现任变电运维四班班长,安县站不仅是他们要负责运维的变电站之一,更是他们班组的驻地站。2008年他还是安县站的一名普通运维人员,地震发生后,他紧急归队,而此时他的孩子才刚出生13天。13日开始,唐英涛和另外15名同事在站外一块农田上搭建起帐篷,克服余震不断、环境恶劣、蚊虫叮咬、疫情威胁等诸多困难,24小时守护已面目全非的安县站,“受损的设备不管是回收利用还是废弃处理,我们都要看管好,不能让国家财产流失,而且还要配合援建单位基建、调试设备。”唐英涛说道,为保障安县站原址重建、安全顺利地投入运行,他们在帐篷中一住就是40天。

地处地震极重灾区的安县站,7天内就恢复临时应急供电,保障川西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灾区抢险电力供应;58天完成原址重建,在废墟上重新挺立起来。时任国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指导抗震救灾工作,来到安县站时,他握着值班人员的手说“你们辛苦了,地震让你们受到惊吓,设备受到损坏,我代表国家电网公司向你们表示感谢和慰问。”

2013年3月29日,安县站迎来了安全运行10000天,它是四川省第一座安全运行10000天的220千伏变电站,至今仍是全省安全运行记录最长的220千伏变电站。

“昨天班组对安县站1号站用变进行检修,在进行切换的时候,遇到备自投装置无法进行正常切换,经过仔细检查发现是因为站用变液晶显示屏的一个按钮无法正常复归……”2017年4月25号一早,变电运维四班的安全员唐代川利用多媒体平台召开班组安全周例会,他跟班员们强调道“工作中一定要检查到位,再小的细节都不能忽略。”

“严、细、实”的工作作风亦是安县站传承至今的“家风”,保障了安县站安全运行长周期。‘严’是严格管理,‘细’就是工作要细致,‘实’就是要实干、落到实处。如今一走进安县站,文化墙上“发扬‘严、细、实’的工作作风”、“以‘三特三化’为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经验总结显得特别醒目,唐英涛经常对班员说“安全管理没有特别的法宝,不要省几步路省几分钟时间,要落到细节和实处。”调度命令是否与现场设备一致?开关检修工作结束后,接地刀闸已拉开、接地线已拆除?在变电运维四班,正班、管理人员都要多次核实,组织安全教育、开展反习惯性违章活动、落实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运维四班的安全管理工作已经走上规范化、标准化的道路。传承“爱站如家”、“严、细、实”的家风,让安县站的安全运行周期一直累加下去,这是他们的共同心愿。

班组四定 管理升级

“严格规章制度、强化劳动纪律,要有强有力的考核制度、劳动纪律,我们的运行管理才有说服力”、“值班员每月完成3200字的练字任务,促进班组记录书写规范化”……在1995年的“变电运行管理经验交流会”上,安县站站长赵志清从规范纪律、落实制度、提升素质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管理经验。

“1995年度220千伏变电站竞赛评比红旗站”、“2003年度220千伏变电运维竞赛标准变电站”“2004-2005年度220千伏变电站竞赛评比红旗站”……安县站有着辉煌的历史,孕育出绵阳公司首批“达标班组”、省公司“达标班组”、“模范班组”,也走出了赵志清、陈宏元等多位省级及以上劳模。安县站一直是绵阳公司变电运行管理的一面旗帜,而撑起这面旗帜的是一代又一代优秀的值守团队和不断提升的班组管理水平。

“受历史条件和认知水平限制,以前尽管我们站的班组管理走在系统前列,但还是存在‘凭经验办事’的问题,而如今的班组管理越来越规范化、科学化了。”赵志清感慨道。

2015年底,绵阳公司创新提出班组建设“四定”管理,在班组层面以“定员、定责、定置、定额”为管理原则和框架,进行班组建设和管理提升,进一步集合和优化班组基础管理,释放班组员工工作活力,提高班组的运行效率,实现班组自我管理,提升公司执行力和管理水平。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基于“四定”管理的班组建设再提升工程三年规划》和《国网绵阳供电公司推进班组建设暨“四定”管理工作指导意见》,以班组“四定”管理为抓手,持续提升班组基础管理、工作质效和员工素质。2016年绵阳公司完成包括变电运维四班在内的9个班组的试点,通过试点固化了14类、59项工作任务清单,提炼出17项试点工作成果手册和5项班组案例。

作为“四定”管理试点班组之一,2016年5月,变电运维四班通过“四定”工作,实施“网格化”管理,大大提高了班组管理的科学性和系统性,提高了班组管理人员的管理效率。实施班组办公场地“5S”管理,班组工作生活区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变。实施“定额”管理,通过工分制等方式大大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规范变电站标签管理制度,确保全班所辖变电站设备标签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四定’管理明确了我的‘责任田’,我的工作思路更清晰了、工作积极性也更高了。”易永萍说道,她是变电运维四班2016年新进大学生,四班现有15名员工中具有研究生学历1名、本科学历13名、大专学历1名,属于学习型青年团队,2012年成立至今获得了五星级班组、无违章班组等荣誉,特别是2016年,获得了绵阳公司标杆班组、先进班组,省公司班组建设先进班组,国网公司先进班组等各级各类殊荣。

安县站内有一池水波清亮、岩石壁立的假山景观,它跟安县站同岁,是建站时第一批值守员工一块块搭建起来的,经历“512汶川特大地震”,它仍屹立不倒,恰如安县站的优良作风传承至今,如今岩石下又冒出了新的生命,株株绿意盎然的枝叶生长发芽,似乎在诉说着这座老站的未来和希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