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百镇示范引领千镇蓬勃发展 四川特色小镇数量全国第二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2 09:56:0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2016年四川省入选中国特色小镇的7个镇将自动入选省级特色小镇,作为建设范本向全省推广。”5月5日,四川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省住建厅正在评选四川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名单将于近期公布。

去年10月,住建部公布第一批共127个中国特色小镇名单,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德源镇、攀枝花市盐边县红格镇、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等7个镇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二位。

7个入选镇是四川省“百镇建设行动”的成果范本。从2013年开始,四川省实施“百镇建设行动”,每年选取100个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特色优势明显的小城镇进行重点培育,为试点镇量身定制总体规划,完善基础设施,给予政策支持,探索扩权强镇改革,打破制度“坚冰”。

以德源镇为例,该镇重点打造“创业小镇”,规划布局孵化核心区、成果转化区和服务配套生活区,推进创新创业与特色小镇建设相结合。郫都区财政每年还投入5亿元以上,重点用于双创基地集聚人才、扶持优质项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目前,已兑现各项奖励补贴政策8600万元。

在“特色”二字上下功夫,7个中国特色小镇因地制宜,不仅走出四川省“百镇建设行动”最初确定的特色工业、商贸物流、旅游休闲三种主要发展模式,还探索出创新创业、生态宜居等多种特色发展模式,为四川省提出3+N的小城镇发展模式提供了参考。

在为期3年多的试点建设中,四川省300个试点镇竞相发展。截至2016年底,试点镇共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16.8亿元,就地就近吸纳转移农业人口93.8万人,已形成百镇示范引领、带动千镇发展的蓬勃势头。

“十三五”期间,四川省将继续深化拓展“百镇建设行动”,从宜业宜居宜商环境方面着手,通过明确城镇主导功能来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进产镇融合,在前期300个试点镇范围内,继续培育创建100个左右“小而美”“特而优”的省级特色小镇和一批中国特色小镇。(记者 罗之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