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街头上的温暖:8岁男孩帮环卫母亲清扫大街 只为让妈妈早点回家休息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4 16:31:58)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江 刘毅)每个周末,在绵阳高新区永兴镇街道上,早起的人都会看到这样一番景象:一名环卫女工拿着扫帚在清扫大街,她的身后总有一名小男孩拿着簸箕跟着;环卫女工每扫一堆垃圾,男孩就麻利地将垃圾铲走,待街面清洁完毕,两人手拉手的离开……

(点击播放视频)

(图据网络视频截图)

他们是一对母子,妈妈范蓉是绵阳市永兴市政公司的一名普通环卫工,孩子是高新区兴业路小学二年级学生侯嘉聪。

为了城市的美丽整洁,范蓉每天起早贪黑,清扫街道,侯嘉聪为了让母亲少辛苦,早点回家休息,每个周末坚持早起,主动拿起扫帚和簸箕,帮助母亲清扫街道,当起了一名“小小环卫工”。

6月14日清晨6点,天空下起了大雨,此时,范蓉已经收拾妥当准备开始新一天的清扫。她临出门前,推开儿子的房门轻声说道:“饺子给你煮好了,你差不多可以起床吃饭了,外面在下大雨,我现在出门工作,一会儿等我回来送你上学哈。”侯嘉聪在听完母亲的话后,“蹭”的一下从被窝里坐起来,揉着眼睛,迷迷糊糊地说道:“妈妈,今天下雨,你要注意安全哦,如果7点50你还没回来,我就自己去上学哈。”范蓉边答应边走出门口,侯嘉聪也乖乖的从床上起来开始收拾。

(图片由范蓉提供)

由于丈夫在外打工,范蓉要独自照顾俩个孩子。大女儿今年已经16岁,正读高一,平时都是住校,家中就只有范蓉跟儿子侯嘉聪一起生活。去年7月,范蓉选择到市政公司当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图的就是时间宽裕、自由。“每天8点前要对所负责的区域进行第一次清扫,8点以后做维护保洁,一直到下午5点半,这一天的工作就结束了。”范蓉觉得起早并不算什么,只要每天有时间照顾孩子就好。

范蓉刚开始做环卫工时,刚好遇上暑假,俩个孩子体谅母亲,每天早上5点左右就起床,拿着打扫工具就跟着母亲出门,帮着她快速将街面进行第一轮清扫。范蓉曾几次拒绝孩子们的好意,但都没起作用,俩个孩子兴致很高,都想陪伴在她左右。

“天晴的时候扫一轮需要一个小时,下雨天路边湿滑,特别难清扫,但孩子们都不喊累,依旧干得热火朝天。”范蓉说,有好几次遇上下雨天,儿子侯嘉聪就会向妈妈抱怨称“工作服不合身”,希望妈妈给单位领导提提意见,给他发一件小雨衣。

假期结束,女儿回到学校住校,范蓉满以为没有姐姐的陪伴,小儿子肯定也对此失去了兴趣,可是没想到,侯嘉聪依然不愿放弃。在多次沟通后,儿子才答应利用周末的时间帮助妈妈清扫大街。

“我曾经问过他‘我扫地你嫌不嫌弃’,他说‘不嫌弃啊,这是赚钱哒’。”儿子的乖巧懂事令范蓉欣慰,“冬天晚上泡完脚,儿子都会主动给我擦脚、倒水,这些都没有人教他,但他都做到了。”在范蓉眼中,儿子不仅孝顺,更是贴心,懂得体谅父母。

(图据网络视频截图)

“我就是觉得妈妈太辛苦了,我愿意帮她承担一小部分。”侯嘉聪说,他其实也并没有帮到妈妈多大的忙,每一次清扫大街,都是妈妈扫,他帮忙将地上的垃圾倒进垃圾箱。“我能够帮妈妈分担一点就作数,这样她就能早点回家休息了。”

“帮助妈妈分担一点就作数”,这样一句话从一个8岁孩子的口中说出,确实让人觉得他乖巧懂事。本以为侯嘉聪只是一时兴起,可他坚持自己的想法,而且还坚持了一年之久,这份孝心也让人感动。“我还要帮妈妈干活,没有时间限制,妈妈干多久,我就帮多久!”侯嘉聪曾经告诉范蓉,他相信现在的生活是会被时间改变的,不管生活变成什么样,他都愿意帮妈妈分担,而他的梦想是将来能够成为一名医生,可以帮助别人,也可以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侯嘉聪帮母亲清扫大街的事被他“瞒”得很好,直到今天,他的班主任老师才从记者口中得知此事。“这学期品格教育的主题是‘感恩’,没想到侯嘉聪竟然做到了,且坚持了这么久,做得这么好,冲着这一份坚持,我要给他点赞!”班主任闫肃说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