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化不利为有利---绵阳市农业局利用雨天广播开展技术培训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6 13:57:59)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沅衡)当前,正值“大春”作物幼苗生长的关键期,村民急需该阶段农作物管理方面的专业技术知识。但是,持续的降雨给集中培训的组织工作带来一定困难。

为此,绵阳市农业局畜牧站驻三台县秋林镇山枝村农技员化不利为有利,讯速组建以农技员和村干部为核心的培训小组,利用雨天和非赶集日,通过村广播室为村民开展培训。培训小组安排4个学时陆续向村民传授了“大春作物病虫害防治”、“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作用”、 “畜禽养殖技术”等8堂农业畜牧技术课程。

培训结束后,培训小组走访了部分村民,在培训形式、内容、时间选择等方面征求了意见。受访村民纷纷表示这种形式的培训不占用老百姓农忙时间,在家中“谈笑间”便能收获当季先进适用的农业技术知识,希望今后类似的培训多举办。

据介绍,这种形式的培训不占用时间、受众面广、灵活安排等方面优势。培训充分利用雨天、非赶集日等村民在村时间,为村民传播各种技术知识,有效避开了农忙和培训时间上的冲突。同时,村民在田间劳作期间,也能接受到培训信息。另一方面,这种方式使得包括“老、弱、病、残、孕”等行动不便的人均能接收到培训信息,做到了老百姓接受培训“足不出户”全覆盖。同时,多数农技员均有其他业务工作,组织培训时间和次数受到限制,大雨等不利因素势必减少参训人数,从而降低培训实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