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儿子棒杀精神病母亲获亲属谅解  被判刑15年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1 10:00: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 刘显友 王成龙 记者 刘春华)因不满精神病母亲长期对自己及家人的打骂,23岁的董某某持木棒将母亲打死后自首,因获得亲属谅解等情节,董某某近日被四川省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

公诉机关指控,殁年45岁的董某甲是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大桥镇某村人,2001年因患脑炎导致精神障碍且脾气暴躁,经常无故辱骂、殴打其丈夫白某乙及儿子董某某、白某甲,导致其丈夫和两个儿子不敢回家,长期居住在董某某幺爸白某某家。

2016年7月1日下午2时左右,董某甲来到白某某家骂人,董某某因此同母亲发生争执。期间,情绪失控的董某某用木棒打击董某甲头部、背部,导致董某甲抢救无效死亡。经鉴定,董某甲系颅脑损伤引起呼吸循环衰竭死亡。董某甲死后,董某某主动拨打电话报警,并在家中等待公安机关处理。

归案后董某某说,案发前母亲到幺爸家骂人,并用凳子往墙上砸,他因此与母亲发生争执,想到母亲长期疯疯癫癫地乱打乱骂,自己忍受多年,有家不敢回,邻里关系也处不好,越想越绝望,就产生了干脆做个了断,打死后自己填命的想法。抽了根木棒,走到母亲身后,朝头上打了几棒,打倒后,还在母亲身上踩了一脚,骂了一句,见母亲头部的血淌出来了,不动了,觉得目的已经达到,所以没有想过要去救治母亲,想的就是死了最好,对母亲和他们父子三人就解脱了。

2017年4月1日,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中,董某甲的父母,丈夫和二儿子分别出具了谅解书,对董某某的行为表示谅解。

董某某的父亲说,妻子董某甲因脑膜炎后遗症精神不正常,经常打骂他和两个儿子,随时把他们赶出门,不敢在家里住。董某甲性格好强,平时与邻居、亲戚关系处不好,自己的亲生父母都要乱骂,患病前,对娃儿就苛刻,用刀戳,用铁棒打过二儿子。董某某对董某甲还是好,打工回来要给董某甲买东西,董某甲住院,也是董某某在护理。

董某某所在村的村干部也证实,董某甲得精神病后,其丈夫经常被董某甲打,身上都是被打的伤。两个儿子在外面打工,回来在家住一晚,第二天就要被打跑,父子三人从来不敢还手。尽管如此,董某某还是比较孝顺母亲。

董某某及其辩护人对犯罪事实无异议,辩护董某某属于激情犯罪,与主观恶性与预谋报复杀人有明显区别,董某某犯罪后自首,认罪态度好,被害人有明显过错,其过错是案件发生的诱因,应当减轻对董某某的刑事处罚。

法院认为,董某某用木棒多次打击董某甲头部,明知该行为会造成董某甲死亡,仍希望该结果发生,并造成董某甲死亡的后果,董某某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激情犯罪、自首情节的辩护意见可以采纳,被害人有明显过错,应当减轻处罚的辩护意见与事实不符,不予采纳。鉴于董某某系初犯,能够认罪悔罪并取得了被害人家属谅解,法院遂从轻作出前述判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