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儿子生日,妈妈坚守“心理健康列车”在灾区巡回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4 12:07:26)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胡有 胥栩 记者 薛世荣)“宝贝儿生日快乐!今天妈妈要进山了,里面信号不好,我让爸爸给你买个生日蛋糕,你在家里要乖乖的哈。”这是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心理危机干预队心理护士康强,跟随队伍向九寨沟地震的震中漳扎镇进发前,跟自己七岁儿子的通话。由于工作的原因,康强已经好几年没陪儿子过生日了,原本今年计划要好好陪陪儿子过生日的,没想到地震发生了,她主动请缨,毅然选择了前往一线参与救援。

一天巡访11个安置点 感觉腰和腿都不是自己的了

“奶奶,最近老是余震,您睡眠还好吧?”“姐,心里有什么不舒服可以跟我讲讲,看我能不能帮到你。”…在震区的各个安置点,康强一个帐篷一个帐篷的巡访、了解、记录震区群众的心理状况,她穿着一套绿色的急诊护士服,右手臂上带着红色的“绵阳心理救援”的袖套,在蓝色的帐篷间显得格外醒目。

由于帐篷比较矮小,里面的人或坐或躺,康强总是要不断地俯身弯腰进出帐篷,蹲在地上同他们交流,给他们做心理评估和心理疏导,一步一步引导他们走出地震的阴霾。有的时候一蹲就是一二十分钟甚至更长,起身时双腿经常会麻木,甚至颤抖。

仅8月12日这一天,康强和队员们就巡访了11个安置点,巡访群众近2000人。此外,各个安置点的轻伤员也比较多,同时作为急诊科护士的康强,还会在巡访的过程中,查看伤员的伤情及恢复情况,并教授他们一些日常护理和自助自救的应急知识。

“一天下来,喉咙早就哑了,腰和腿也感觉都不是自己的了”每天在各个安置点之间奔波,回到驻地后队员们都累得说不出话来了。 “在震区,苦和累是肯定的,不然我们也不会来了,对吧。”康强说,只要能取得震区群众的信任,他们愿意同自己敞开心扉地倾诉、交流,帮助他们尽早走出地震的梦魇,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巡访中笔记本从不离手 每晚整理大量资料到凌晨

‌进驻震区短短几天时间,康强所在的心理危机干预队就巡访了近20个震区群众安置点,巡访群众超过9000人次,进行心理评估和心理干预200余人。康强的工作不仅要对群众进行常规的巡访,同时她还负责了整支队伍的工作资料记录和汇总。

“心理危机干预是一项长期持续的工作,因此前期的资料收集及记录统计,对后续工作的持续开展尤为重要。”心理危机干预队队长王荣科介绍说,由于需要走访的安置点及群众特别多,任务重,时间紧,所以巡访过程中的资料记录统计,必须得快速、准确,“康强的工作量和压力可想而知,可以说是我们队伍里最重的”。

‌翻开康强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的记满了各种信息。每天晚上回到驻地,她还会将这些内容转换成电子资料和统计报表。“这几天每天晚上都要过12点才能睡觉,有的时候还更晚。”康强笑着说,回去以后自己最想做的就是先睡它个一天一夜。除了高强度的工作,康强和队员们还得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余震和路途中的山体塌方,自从进驻震区后,他们就经历了大大小小的余震好几次,有一次,在前往安置点的途中还遭遇了路旁的山体塌方,他们乘坐的车辆险被落石砸中,可他们依然无怨无悔,继续将 “心理健康列车”巡开进各个安置点,只为早日帮助震区同胞走出灾难阴影,重建美好家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