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安州区:积极防汛确保暴雨洪灾零伤亡

http://www.scol.com.cn  (2017-08-31 12:26:19)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唐巍 记者 薛世荣 刘毅)8月27日至29日,绵阳市安州区遭受大范围强降雨袭击,千佛、高川等地部分山区乡镇发生暴雨洪涝灾害,多地水情告急。在灾害面前,安州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闻“汛”而动,积极防汛。尽管汛情严峻,但因防汛工作到位,全区实现无一人伤亡,最大程度地减轻了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

27日上午8时,安州区西部山区开启“暴雨模式”

狂风,骤雨。伴着巨大的轰鸣,洪水夹杂着碎石和树枝从一条条山谷飞泻而下,茶坪河水位急速上涨,并引发大量山洪泥石流,部分河堤垮塌冲毁,通讯、电力等不同程度受损,严重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30日,暴雨共造成该区9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10146人,直接经济损失3279万元。千佛村、宝藏村、高川村降雨量24小时内均达到150余毫米,千佛、高川两镇(乡)告急!

高川抢通道路

洪水袭来,冲在最前面的是党员干部

早在8月17日,安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就先后7次深入各乡镇,指导抓好预警监测、物资储备、提前避让、值班值守等工作;27日晚,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迅速召开防汛减灾会商会进行专题研究,根据全区受灾情况和实时雨情,及时启动《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和《防汛抢险预案》;区、镇、村、组四级干部迅速构建了一个由党员先锋、群众突击、医疗救助等组成的庞大转移安置网络,上门入户,工作到人,赶到每一户居民家中告知汛情,并利用覆盖所有村组的“村村响”大喇叭,及时通知受灾群众迅速转移;水务、交通、国土、民政、应急等相关职能部门迅速就位,收集报送灾情、转移安置群众、抢修损毁设施……对照本级应急预案和避险机制,全区抢险救灾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张师傅,从今晚开始连续几日又有大到暴雨,为了你的安全,请你在暴雨前一定下山,回集中安置点居住。”8月28日下午安州区千佛镇党委书记何将军一行对正忙着在农家乐忙活的千佛十二组村民张加恩等进行劝离。

张加恩的千佛山佳缘客栈位于茶坪河边,28日,张加恩看雨势减弱,便带着儿子步行2公里回农家乐清理淤泥。在得知山里还有明显的强降雨天气过程后,何将军便带领工作人员和村组干部,深入全镇“拉网式”排查地质灾害险工险段,劝离张加恩等10余名返家的留山群众。

千佛抢通道路

进入汛期,科学预警、科学决策是关键

“决不能心存一丝侥幸,决不能出现任何伤亡!”入汛以来,安州区就多次召开防汛工作会,区委书记廖雪梅提出底线要求。刚进入主汛期,安州就安排对水情、雨情、汛情进行了科学分析研判。气象、水务部门建起了洪涝灾害预测预报体系,形成了全域覆盖的灾害天气、水文监测网络,24小时密切观测、分析天气形势和洪水态势,及时提供准确可靠的雨情、汛情。

防汛信息的传递系统快速升级。年初,该区就建立完善了“情指一体”综合调度中心,实行24小时值守,实现预警信息手机平台、广播电台、固定电话、移动通信、互联网、微信等同步传输。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在洪灾到来之前及时预警,启动紧急预案,科学会商、分析,利用先进传播渠道,及时准确地将水情、汛情、领导指示、防汛指挥部命令传达到一线,是赢得这次抗洪抢险的主动权的关键。增强危机意识,保持临战状态,坚持预警在先、预防在先、演练在先、长期防控、全面排查和整治地质灾害点,构建起以党员干部、公安干警为重点的骨干力量、乡村干部的中坚力量和群众的自救力量的全区大动员模式,是赢得这次抗洪抢险的制胜“法宝”。

此外,汛前该区就向高川乡、千佛镇、晓坝镇等山区和沿山乡镇物资储备站(点)运送救灾物资,共储备大米37.97吨、食用油2457桶、棉被3616床、帐篷499顶、军大衣1881件,能够满足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目前,区财政已向受灾较重的高川乡、千佛镇调度应急抢险资金各5万元;交通、电力等部门全力抢通保通道路和通讯,出动抢险工程车辆100余台次,中断道路和供水供电设施正在加紧抢通中;国土、水务等部门扎实抓好损毁堤防治理和现场防护,设置警戒线800余米、警示标志50余个,调拨抢险机械4台、铅丝笼16个、防汛沙石3300余立方米,组织300余人次对险工险段进行应急排危,并派专人值守,确保安全。不少群众积极踊跃,自愿加入,全力投入抗洪抢险。经过当地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目前,全区转移安置群众2800余人次,其中集中安置375人、分散安置1328人,全区无一人伤亡和失踪。

当前,安州区仍处于防汛最关键、最紧要时期,将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首要目标,围绕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分析研判,加强水库、江河堤防工程等重点部位防范,突出抓好山洪易发区、城市易涝区和危险区等重点区域管理,全力落实好组织责任、工程、预案、队伍、物资等各项应对措施,强化应急值守,按节奏、分步骤打好防汛工作每个战役,全力以赴做好强降雨和各类洪涝灾害防范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