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个“走”字的温暖 人民日报点赞四川江油交警

www.scol.com.cn  (2017-10-31 09:10: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真卿)有时候,一种情感的传递只需要一个字。正如10月17日下午,发生在四川江油市街头的这一幕,一辆载有危重病人的轿车向路边一名执勤交警求助。近3公里路,2分钟,民警骑着警摩,拉着警报一路将轿车护送到医院,全程说的唯一一句话只有一个字,就是当接到求助时下意识的那一声“走!”10月28日,人民日报客户端以《四川交警的这一声“走”暖了无数人的心》为题,将记录了事发过程的视频发布出来,短短2天受到近百万人关注点赞。30日(昨日)下午,记者找到了这位名叫梁皓的交警,还原了那一声“走”背后的故事。

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的视频中,看不到梁皓的模样,因为视频是他身上佩戴着的执法记录仪录下的。当时是10月17日下午2点36分左右,一辆浅蓝色的轿车突然出现在画面里,车上的人面色焦急,“警察同志,麻烦帮我们带下路嘛,我车上有个危重病人。”“走!”就这么这一声简单的回应,梁皓用手指向前方,接着三步并两步的跑到警摩边,发动起步,加速骑到蓝色轿车身前,拉响了警笛。

只看见梁皓的双手紧握着车把,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右手不停用力拧动着油门,在略显拥挤的大街上疾行,途中闯过了一个红灯,还在一个拥堵的路段借道逆行了几百米,接近2点39分,梁皓带着轿车安全抵达了江油市人民医院。目睹着轿车开进医院后,梁皓又发动摩托,悄然返回了岗位。短短2分钟,近3公里路程,梁皓和轿车上病人亲属的唯一交流就只有那一声“走”。

人民日报客户端将这段视频发布后,短短2天时间里,就受到近百万网友关注点赞。有网友评论到,“这才是百姓需要的警察”“这不仅仅是一个走字,这是一名交警的担当,我为这名人民交警点一个大大的赞!”

30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梁皓,他是江油市公安交警大队的一名辅警,从警2年,今年才只有21岁。“我记得当时是一个本能反应吧,穿上这身警服,这就是我们该做的事情。”梁皓说,他进入警队以来,有四五次亲眼看到亲耳听到同事们在街头执勤时,接到紧急求助,紧急护送的故事。10月17日那天,则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一次,“当时我隔着车窗玻璃,看到后座上有个人在不停的发抖,肯定是十万火急了。”梁皓说,他就是下意识的说了个“走”,心里想的是哪条线路是最快到医院的。当时虽然不是高峰期,但地处市中心,车子还是很多。“还是有点紧张,我想尽量快,但又不能太快,要确保安全。”梁皓说,沿途的很多车子和行人看到警摩开道,也都非常主动的避让,也非常感谢江油的市民们。

在将轿车护送到医院后,梁皓又马不停蹄的返回了岗位。直到几天之后,病人的家属找到交警大队来当面感谢他,还带来一个好消息,病人经过及时抢救,已经转危为安。

直到这时,梁皓也才知道,帮助这位病人的,除了他自己,还有一个名叫赵光友的热心市民。当时向梁皓求助的蓝色轿车驾驶员就是赵光友,他跟病人素昧平生,也是在路边遇到求助,伸出了温暖的双手。

记者电话采访了今年已60多岁的赵光友。当时他正驾车路过江油市明华大酒店附近的一个小区,突然看见一个老大爷正在路边不停招手拦一辆出租车,但车上有乘客。老大爷着急得很,赵光友就顺便问了一句,才得知老大爷的儿子突发重病,着急送医。“我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到小区门口有一名中年男子被人搀扶着,全身正在抽搐。”赵光友赶紧靠边,帮着把男子扶上车,让男子的母亲坐上副驾,就往江油市人民医院方向赶去。

途径解放路时,赵光友看到前面车子越来越多,这时正巧有个交警站在路边,“那个小伙子反应快得很,我就说了一句话,他马上就明白了,骑上摩托就带我们走了。”赵光友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