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禁毒民警倾情帮教 涉毒未成年人成功戒毒重返校园

www.scol.com.cn  (2017-11-30 15:44:19)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刘正元 记者 付江)11月25日,星期六,成都某职业中学校园内,冬日灿烂的阳光,洒在谢某充满朝气的脸庞上,让前来回访的绵阳安州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教导员佘映兵、禁毒工作人员何勇涛远远的感受到重返校园后谢某健康向上的青春气息。“真的不一样了,完全判若两人。”何勇涛告诉记者,这是涉毒未成年人谢某重返校园后,安州区禁毒部门第一次回访。眼前的谢某,一扫两个月前的萎靡和颓废,在老师、学校、公安禁毒部门共同建立的帮教团队的关心帮助下,如今已经成长为该职业学校一名优秀的学生会干事,校园广播站主持人。

未成年涉毒懊悔不已

出生在绵阳安州区乡下的谢某家境贫寒,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15岁的谢某不得不中途辍学独自外出打工贴补家用。由于涉世未深,在朋友的怂恿和自己好奇心的驱使下,吸上了冰毒,初次体验了“溜冰”刺激的谢某,从此便欲罢不能染上毒瘾,随后被绵竹市公安机关查处执行了两年强制隔离戒毒。

戒毒期间,谢某对自己吸毒的行为懊悔不已,出所后,为了更加彻底的脱离涉毒圈子,谢某积极参加当地辖区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按时报到按时尿检,其他时间都待在家中,避免重蹈覆辙再次复吸。但在谢某内心深处,她对重返校园继续上学有着无限的渴望。

禁毒民警圆她“上学梦”

今年9月份,安州区公安分局禁毒缉毒大队组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各乡镇站点例行工作指导,期间了解到谢某的具体情况。工作人员得知谢某至今还未满18岁,而且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能重返校园完成学业。

“她有想读书的念头就是个很好的事,我们就要尽一切努力帮助她圆了这个“上学梦”,这样也挽救了一名未成年人。”安州区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佘映兵告诉记者,禁毒大队在得知谢某的想法后,同四川省司法厅女子强戒所进行沟通,全面了解谢某在戒毒期间的表现和脱毒情况。

随后,安州区公安局禁毒大队、安州区教体局启动了未成年青少年帮教机制,共同协商、研究解决谢某的入校就学问题。通过两个部门的多方奔走努力,成都市某职业中学愿意接收谢某入校就学。

9月13日,禁毒大队会同省司法厅女子强戒所、区教体局及镇政府等工作人员,共同将录取通知书送到了谢某手中。拿到录取通知书的谢某激动得流下眼泪,面对失而复得的学习机会,谢某一个劲对在场的叔叔阿姨们鞠躬说着谢谢。同时,她向现场所有人表示今后再也不吸毒了,一定会好好学习,做一个有用的人,将来报效社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