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慈孝文化要传承 盐亭传出百家争鸣音

www.scol.com.cn  (2018-03-25 19:14:0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沅衡)“孝的基本含义在我看来就是善事父母,尊祖敬宗、生儿育女、传宗接代。而作为长辈要有理性控制,不能溺爱孩子让孩子随心所欲,做好子女行为教育。”3月25日,首届中华慈孝文化大会暨2018家风家教高峰论坛在盐亭举行,国内知名文化学者、伦理学家、教育专家及中国伦理学会领导及嘉宾、国内优秀妇女代表、盐亭县各界观众代表等共计约300余名参加论坛,探讨不同时代涌现出的良好家风家教典范,促进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

论坛上,著名伦理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主任肖群忠,北京大学教育文化战略研究所所长、教育文化发展战略和家庭文化育人理论创始人王继华分别就《传统慈孝伦理与亲子家庭和谐》、《家庭文化建功高贵生命气质》做主题演讲,他们巧用哲学思维和经典案例贯穿于讲座过程中,观点明确,激情飞扬,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掌声不断。

除了理论思想,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市陈鹤琴教育思想研究会副理事长柯小卫还带来《家庭教育与现代父母教育》干货演讲,他从现代儿童发展学说出发,分析了儿童生长原理,儿童学习与认知基本原理,儿童的发展、健康、习惯、均衡,怎样做父母、怎样教儿童等几个基本观点出发,深入浅出、使家长们从理论角度,高屋建瓴地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及家庭教育的规律和方法。

全国道德模范、“孝子警官”王春来也以《母孝为天下太平之源》展开主题演讲,通过自身事例向观众分享关于孝道的故事,让观众们明白不管父母变成什么样子,做儿女的都应该不离不弃,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应该继续发扬光大。“他用自己感人肺腑的大德孝行,让听众在一次接受了心灵的纯净,重温了在中华民族伟大精神中熠熠闪光的‘父母慈、子女孝’的和谐家庭文化。”参会嘉宾说。

为何选在盐亭举行此论坛,四川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静说,论坛是第三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暨2018(戊戌)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系列活动的重要子项目,更是重要的是,盐亭是巴蜀文化的交汇地,嫘祖的出生地和归葬地。5000多年来,嫘祖精神由小家出发,传遍九州、影响历史,最终成为一种风气与训规在炎黄子孙中代代相传。“今天,我们围绕慈孝文化、家风家教开展探讨交流,旨在通过传承好家风好家教这种最基本、最直接的教育方式,把宏大凝练的核心价值观阐释得具体鲜活、丰满生动,让崇德向善、母慈子孝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融入每个中国人的心灵里、血脉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