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梓潼一市民误捕“怪鱼” 确认是野生大鲵后自觉放生

www.scol.com.cn  (2018-06-20 17:16:07)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陈仁康 彭彬 记者 钟林)6月18日上午,绵阳市梓潼县市民朱海明和朋友到该县仙鹅乡一处小河沟钓鱼、捉龙虾时,在石缝间合力抓到了一条黑乎乎的“怪鱼”。这条“怪鱼”有14斤重,体长足足1米。让朱海明感到稀奇的是,这鱼有竟然有四条短腿,行动极为迟缓,还不时发出婴儿般的叫声。

“端午节当天没什么事,我们约好一起去抓虾、钓鱼、摸鱼,无意中碰到这么一条‘怪鱼’,当时我们还搞不懂这是啥东西,朋友怀疑这可能是‘娃娃鱼’。”朱海明介绍说,他知道“娃娃鱼”很珍贵,便将其带回家用干净的山泉水临时喂养,并拍了图片发给几个在林业局和农业局工作的朋友进行咨询,最终确认这条“怪鱼”的确是野生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鲵。

“在县农业局水产股工作的朋友告诉我说,大鲵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目前野生数量极为稀少,不能捕杀,更不能进行非法买卖、食用,否则会受到相关法律的严惩。”朱海明说,听完朋友的介绍后,他就带着孩子一起到潼江边放生,希望通过这个行动,给孩子做个好榜样,以此唤起孩子自觉保护珍稀野生动植物、维护生态平衡的环保意识。

据了解,“娃娃鱼”学名大鲵,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长江流域的山涧溪流是其主要栖息地。野生“娃娃鱼”对生存环境要求极高,往往被环保专家当作环境(特别是水生环境)优良与否的直接标志。迄今为止,梓潼县境内已多次发现野生娃娃鱼,说明当地生态环境十分优良,且群众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很强。

下午四点,在相关部门和若干村民的共同见证下,朱海明将上午误捕的这条野生娃娃鱼带到潼江边,放归河流,让“娃娃鱼”重新回到了大自然的怀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