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武 : 暴雨中 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为群众撑起一片“晴天”

www.scol.com.cn  (2018-07-15 11:10:08)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马安安 王兴莉 记者 薛世荣 刘毅)连日来,平武普降大到暴雨,部分地区特大暴雨,据初步统计本次暴雨共造成全县25个乡镇248个村受灾,受灾人口112171人。截至11日,全县临时转移安置受灾和受威胁群众2785户8209人;道路中断416条次,桥梁损毁20座,进出平武的平江路、平青路和平徐路等“生命通道”全部遭受重创,屡抢屡垮,平武一时成为“孤岛”。由于当地党委政府应急处置得当,抢险救援得力、提前转移群众,全县没有造成一人死亡。在与洪水的抗争中,平武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演绎了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在暴雨中为受灾群众撑起了一片“晴天”。

应急体系完善、应急抢险工作有条不紊

汶川特大地震后,平武在抗灾救灾过程中逐渐摸索形成了成熟的县、乡、村、组四级应急体系,从预案、演练、预测、预警、预报五个方面强化了对自然灾害的规避和应对能力。7月9日以来,全县普降大到暴雨,25个乡镇248个村全部受灾。灾情发生后,平武县立即启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防汛应急响应和暴雨应急响应,成立了由县委主要领导任总指挥的应急抢险前线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抢险救灾、医疗防疫、宣传报道等多个工作组,统一调度、统筹协调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迅速投入抢险救灾。

乡党委就是主心骨

从10日22点起,山洪沿榨盘河而下,由于城镇地势低洼,洪水涌上路面,严重危及沿线居民安全。10日晚23点,坝子乡党委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体干部职工逐家逐户进行劝说,有的干部嗓子都喊哑了。在大家的努力下,共转移群众170余户700多人,由于处置得当,虽然暴雨中沿河多处房屋被冲毁,但全乡居民无一人伤亡。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指挥部,在安置点挂起鲜艳的党旗,村民们说,“看见党旗,我们就更加安心了”。

暴雨中迎来新生命

11日早上六点,古城镇朝阳村一名高危孕妇出现生产迹象,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急需送至县医院进行紧急救治。但受暴雨影响,古城辖区内通讯中断,道路受阻。接到求助信息后,镇党委紧急行动,迅速联系当地派出所和医院。经过警车、救护车以及私家车的爱心接力护送,产妇最终平安送达医院!“已经生了!太感谢了,如果没有这么多党员和党组织的帮助,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下来”。脱险后,高危产妇苏红琴泪流满面。

“我要回来与大家一起战斗”

为了转移群众,坝子乡党委书记吴晓玲来回4次在洪水倒灌的河岸上奔跑劝说,由于下水道井盖被洪水掀翻,不慎掉进了下水道,造成脚踝骨裂。拖着伤脚,吴晓玲又咬牙折回群众中间,指导抗洪救灾。在上级领导和同事的反复劝说下,吴晓玲才肯去县医院就医。此时,她已经不眠不休在抗洪一线奋战了34个小时。可让大家没想到的是,仅仅一个小时后,吴晓玲拖着上了夹板、打着石膏的腿,又回到了坝子群众中间。她说,“灾情还没缓解,受点伤不算什么,我要回来与大家一起战斗”。

冒着生命危险的送信人

连续几天的强降雨致使平通镇拱桥村通讯中断、道路垮塌,形势十分严峻。眼看雨势越来越大,10日晚10点左右,村文书杨小莉拉上丈夫,挨家挨户查看灾情,连夜把20户受威胁的群众安全转移到了地势较高的村委会。村委会救灾物资有限,又和外界断了联系,杨小莉组织包括丈夫在内的5名党员干部,冒着大雨、顶着落石,翻越七处大垮方,步行七公里到达平通镇上,汇报完村里的灾情,为群众领取救灾物资后,顾不上休息,杨小莉又赶回村里。

洪灾中的最美逆行

南坝镇是平武地质灾害最多的乡镇,也是5.12地震集重灾乡镇,11日,该镇石坎片区成为孤岛,群众生死未明。南坝告急!石坎告急!11日本是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军的生日,然而顾不上这些,天刚亮早上六点他便带领党委副书记薛翔、财政所长苟国伟等一行冒着随时被洪水冲走的危险,拄着棍子,顺着被损毁的公路逆行而上,在用时6个多小时后,终于达到目的地。他们在水中逆行而上的视频被网友发在网络上,大家亲切地称他们为“洪灾中的最美逆行”。

不下火线的挖掘机手

县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所党员、机手徐伟负责九环东线县城至南坝段泥石流和塌方体开挖工作,从11日早上6点开始,哪里有阻路的情况,他就第一时间奔赴哪里开挖,一身全是稀泥,至今未下“火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