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岁“卫星之父”孙家栋 杵着拐杖为获奖者颁发卫星导航定位终身成就奖

www.scol.com.cn (2018-09-05 19:37:21)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尹勇  

付江 川报观察记者 蒋君芳

9月5日,第六届科博会子活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七届年会暨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开幕式上的颁奖环节,出现了让人动容的一幕:89岁的“卫星之父”孙家栋受邀担任颁奖嘉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勇、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其凤颁发了卫星导航定位终身成就奖。

考虑到孙家栋已经是89岁高龄,礼仪小姐把奖杯直接拿到了孙家栋座位,方便其在座位上直接颁奖,不需走动。但孙家栋谢绝了礼仪小姐的好意,杵着拐杖,慢慢得走过长长的座席,绕到了座席前,面对面得将奖杯颁到了获奖者手中。而耐心等待的获奖者,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勇、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其凤同样都是80岁以上的高龄。看到这一幕,在场的每一位嘉宾都报以热烈掌声。

在中国卫星领域,孙家栋名声赫赫。1967年,孙家栋担任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总体设计负责人开始,他先后担任了中国第一颗遥感探测卫星、第一颗返回式卫星的技术负责人、总设计师,他还是中国通信卫星、气象卫星、地球资源探测卫星、北斗导航卫星等第二代应用卫星的工程总设计师。在中国自主研制发射的100个航天飞行器中,由孙家栋担任技术负责人、总设计师或工程总师的就有34颗,占整个中国航天飞行器的三分之一,他因此被业界公认为中国的“卫星之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