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按证砍树 平武一男子被判刑

www.scol.com.cn (2018-10-10 17:29:32)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斯瑶 记者 付江)办理了林木采伐许可证就可以肆意砍树吗?其实不是,近日,绵阳平武的王某某就因为心存侥幸,在办理了许可证后超树种采伐林木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20年前,王某某曾因犯滥伐林木罪被判刑,近年来他也时常做点木材生意。2017年底,王某某办理了采伐树种为桤木、柳杉、杉木的林木采伐许可证。2018年1月期间,王某某雇请他人在林木采伐许可证规定的林地内,采伐桤木、柳杉和杉木树的同时,还采伐了桦树共计29株212件,被采桦树折合立木蓄积21立方米。

平武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王某某违反国家森林管理法规,超树种采伐林木数量较大,其行为已构成滥伐林木罪。被告人王某某有滥伐林木犯罪前科,酌定从重处罚;归案后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属坦白,依法可以从轻处罚;案发后已在滥伐林木的林地中补植苗木,可酌情从轻处罚。遂作出上述判决。

承办法官表示,在本案中,被告人王某某因有犯罪前科本应对采伐林木的相关法律法规比较熟悉,也应该知道不能超过林木采伐许可证规定的树种采伐林木。但其心存侥幸,超树种采伐林木,以为能够蒙混过关。殊不知,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受到法律的惩罚。

法官提醒: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不能大量砍树,办理了林木采伐许可证也不可肆意砍树,必须按照林木采伐许可证规定的采伐期限、地点、面积、蓄积、树种、方式等进行采伐。这既是法律规定,也符合自然规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