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文学院院长赵智忆金庸:先生入川 分文未取

www.scol.com.cn (2018-10-31 10:57: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肖姗姗)当年金庸入川,四川省作协作为邀请方之一,做了很多工作。巴金文学院院长赵智正是当年的组织者。回顾金庸四川行的前因后果,他感慨万千。“那一次金庸入川分文未取,他要参加的是一个纯粹的文化活动,没有一点商业性质。”赵智说,在来四川之前,金庸曾在华山搞过一次论剑活动,但商业味很浓,先生很不喜欢。“一年之后,金庸学术研究会的会长王运三当时便委托邓友梅给四川作协带了一封信,他提议在四川搞一次金庸的学术研讨会。看了这封信后,作协的相关领导立即和金庸取得了联系,并在年初通过中国作协向金庸发出邀请。”由于中国作协的力邀,金庸很爽快地答应了,并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他认为华山论剑的商业性质太重,因此不希望四川的活动有任何的商业性质,这次金庸入川是一次纯文化性的活动。

赵智说,按照先生的意思,他们就思考如何来做这一次活动,“我们想,金庸从来没有到过四川,那么我们干脆就提供一次休闲之旅,让他和朋友在此相聚,很潇洒地走一遭。”于是,那一次,省作协为金庸邀请来了著名作家邓友梅夫妇、著名作家陈建功、著名诗人吉狄马加……整个行程安排得很轻松,去九寨沟、三星堆,看大熊猫,游山玩水,就是一次金庸的老友聚。赵智坦言:“先生非常健谈,当时下了飞机,在家园国际酒店的记者会上,他先就把成都夸了一番,说黄蓉的‘蓉’不就是成都的‘蓉’吗?一下就把关系拉近了。”在接下来的旅程中,给赵智印象最深的就是金庸的勤奋好学,“他太爱学习了!80多岁的人了,每天坚持看书,旅途中都要看。所以,学识那么广博,大师就是大师!”

这幅字今天首次在媒体上展示

赵智还透露,金庸特别为巴金文学院题字一幅,表达他对巴金先生的敬仰之情。他写道:“巴金先生是我最钦仰的文学家,他的作品给了最多的教导与启发,不但在艺术上,而且在人格上。”

分别时,金庸欣然为赵智题字一幅,感谢他连日来的陪伴。“先生知道我是川大毕业的,于是就写下了:川大门庭广,济济佳士多,赵人兼才智,夫子称道之。”赵智直言,此言既对四川大学加以赞赏,也对他予以了鞭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