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绵阳:他们与改革开放同生共长 把日子和生活变成歌

www.scol.com.cn (2018-11-20 16:24:50)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易欣 记者 付江)1978年,因改革开放,成了中国值得纪念的年份。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绵阳北川,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和改革开放同生共长,在经历了“5·12汶川地震”后,他们与北川电网一起涅槃重生,在各自的岗位上将端庄和成熟镶嵌在责任、诚信、奉献、担当里,把工作和生活变成歌,自由、简单、美好又有方向。

刘利珉:如沐春风的笑容让客户感受温暖

1978年9月,在北川小坝镇一户农户家里,一个漂亮的女婴降生了,欣喜地家人当即给她取名为刘利珉。也许是天意,1997年,刘利珉加入了北川电力,还去到了当时比较偏远的团结电厂当工人。在“嗡嗡”作响的发电机轰鸣声中,刘利珉就这样度过了青春。

2005年3月,随着北川电力体制的改革,提升供电服务质量的需求被逐渐凸显,刘利珉作为首要人选被选调到营销部,和北川电力一道开启了优质供电服务的旅程。

面对角色的转换、新岗位上的全新要求,为母则刚的刘利珉爆发了柔韧而坚强的力量。几年下来,她不仅学历上得到提升,也将公司供电服务工作从零做成了典范。她不仅把自己客户服务优秀技能人才的经验通过绵阳公司内训师身份传递给更多的人,而且在面对巨大优质服务压力时,还能成熟稳重,让客户感受到了公司从未有过的贴心服务。

2008年,被地震“袭击”的北川支离破碎,重新开展工作后,刘利珉仍坚守着优质服务的信念;2013年,她成了北川公司第一个优质服务专业里的优秀技术人才。

如今,在北川电力工作21年的刘利珉,对着客户如春天般温暖相向的笑容,让人顿生暖意,亲切端庄的工作态度也让群众夸赞连连。

郭文海:凉山汉子的火焰般热情

进入北川电力时,郭文海还不到22岁,他从四川凉山州一个小山村里来。从一个少数名族地区到另外一个少数名族地区,郭文海适应得很快。

有着优异的水电校专业学习成绩做铺垫,在凉山州温润季风气候吹拂下长大的他,坚韧有力,与生俱来的憨实淳朴、乐于琢磨让他在18年间,除了零星地在发电厂和农电部突击协助过急重工作外,大部分时间都被公司当做配网专业人才放在了最具挑战的基层供电所工作,所以他成了公司农电安全生产工作中荣获奖项最多的1978年生人。

2018年7月11日,绵阳遭遇特大暴雨袭击。郭文海所在的辖区受灾严重,他和所里几位同事不惧艰险,穿越泥泞、冒着雨后的潮热爬杆接线复电一条龙快速完成。

“能吃苦、能忍耐、还得能派活,会巡线、会爬杆、会微笑、会玩电脑,还得会耍嘴皮子。”这是郭文海搞好供电所工作一以贯之的“三能五会”。从禹里、陈家坝、桂溪、安昌……跑了差不多二分之一个北川的郭文海,每到一个供电所,都会和同事们分享他多年总结出来的供电所工作经验,好似炽热炎夏里鸣唱不息的夏蝉,一心就想着想人们传递防暑的消息,郭文海也只为告诉同事们百姓灯亮不息就是目标。

杨子涛:13座无人值守的变电站的“哨兵”

1978年12月,杨子涛出生在四川剑阁县,千禧年那年,22岁的他怀揣希望走进了北川电力。

初来时,他在公司偏远的坝底青平电站一呆就是两年。那两年里,杨子涛把理论知识在实践中一一验真,为他的发变电运行检修工作积累下首层经验。随后的他在龙尾变电站、擂鼓变电站的工作中,再遇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几位老师傅,更是成长迅速。他刻苦专研、虚心请教,5年的的时间,他爱上了变电检修,也变成了检修达人,更成了解决变电站设备疑难杂症的发明家,北川电网的守护神,他也成了北川公司第一座110千伏变电站——擂鼓变电站的第一任站长。

在“5.12”需要紧急复电的现实面前,杨子涛第一时间就组织技术人员隔离擂鼓变电站损坏设备,想方设法和同事们从35千伏安县城关变电站引入10千伏电源到擂鼓变电站,北川抗震救灾指挥部自灾后第一次有了不断流的电源。他也因此被评为绵阳市灾后重建先进个人。

如今,在变电运维上已经干了18年的杨子涛也40岁了。他转战公司运维检修部专业指导管理指导公司变电检修工作已有6年多了,偶尔在变电站见到曾经的师傅们干活时,还是会忍不住凑上去,看到年轻新同事虚心的求教时,他毫无保留,面对新的智能配网知识,他还会再现勤思好学的习惯。

如今,有着中共党员、公司运维检修部变电运检专责、技师、工程师等综合性人才特征的他,面对秋天里满园的果实,乐此不彼地弹奏着繁忙欢快的乐章,和同事们以“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守护天险的精神,为公司里13座无人值守的变电站安全稳定运行而忙碌巡逻、出警放哨。

贾永兵:雪花里的冬阳暖了羌城儿女的心

2000年7月,来了两名川大学生的消息让北川电力公司炸了锅!贾永兵就是其中一个。

作为北川电力鲜有的科班出生大学生,公司给予他多岗位锻炼的成长空间。贾永兵先后在发电厂、电网调度、用电检查、供电所等工作过,最短的三个月,最长的五年。这种全能型的过程培养锻造,让他在公司农网工程安全生产的岗位上负责了近6年时间。

同样经历过大地震的他不仅有了更多的淡定从容,在有了活在当下的态度后,他的话语也渐次多了;常年行走在羌乡大山里的他,幽默和睿智也在长时间和农民的相处中渐次多了。

2018年5月份,在小坝镇酒厂村,一个因架设线路需要砍掉几棵树枝而漫天要价的王姓妇女大吵大闹,只见贾永兵不急也不气地帮忙撕起玉米来,任凭她连珠炮式地在那里发泄,待到金黄的玉米装满一筐时,贾永兵递上了桌子上的水杯,这一举动,让王姓妇女瞬间住了口。

就这样,贾永兵带着责任和态度行走在羌乡大地上,工余间隙,偶尔会从怀里掏出一本沈从文的《边城》或是钱钟书的《围城》,闲暇时会讲给民工,也讲给自己,仿若从片片雪花中穿透而过的冬阳,只是为了让羌城儿女们的灯更亮、更持久而照耀。

1978——2018,40年里的风潮涌动,北川公司已是国家电网公司图册里不可或缺的重要一页,刘利珉、郭文海、杨子涛、贾永兵……这群与改革开放同生共长的人,将自己的花样年华奉献给了北川这片土地。在经历了“5·12汶川地震”后,他们英勇而坚强,与北川电网一起重生,将光明铺满羌乡大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