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治理建筑工地扬尘污染 不合格的将“红牌”罚停

www.scol.com.cn (2019-02-26 18:45:40)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尹勇  

薛世荣 川报观察记者 祖明远

2月26日下午,绵阳市举行去冬今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川报观察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9年以来,绵阳的空气质量有效监测56天,达标41天,同比增加13天。据介绍,为推动空气质量改善,绵阳市对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精细化管控,实行“红黄绿”牌管理制度。

据绵阳市住建委副主任张军介绍,绵阳实施的“红黄绿”牌管理制度,是根据、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措施达标情况,分别对在建项目挂红、黄、绿牌。根据主体责任落实、扬尘防治措施到位的情况,分别对建筑施工项目出示“绿牌”、“黄牌”或“红牌”。其中,被评定获挂“绿牌”的可正常施工;对于挂“黄牌”的,由监管机构约谈项目负责人并纳入重点监控范围,督促项目在限期内将存在问题整改到位;而对于挂“红牌”的项目,纳入重点监控范围、责令停工整改并立案处罚。

为落实“红黄绿”牌管理制度,2018年以来,绵阳市每月对在建项目实行随机巡查,并结合日常监管情况及每季度综合大检查的情况,对照“红、黄、绿”牌的挂牌标准,对每一处建筑工地确定挂牌类别,实施动态调整和监管。一旦发现相关问题,马上亮“红牌”停工并进行立案处罚。

据介绍,2019年1月以来,绵阳市住建委结合大检查结果和动态评定,评定红牌项目1个,占比0.6%;黄牌项目11个,占比6.3%;绿牌项目164个,占比93.1%。另外,为治理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绵阳实行“管罚分离”,成立了扬尘整治专案组,专门查办建筑工地扬尘违法案件。2018年1月至2019年1月,绵阳市住建委共处罚扬尘违法行为49起,罚款金额65.5万元,目前还有4起扬尘违法案件尚在查处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