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交通死亡事故由驾驶者操作失误造成 这项“四川造”驾驶辅助技术年内将应用“救命”

www.scol.com.cn (2019-03-28 13:55:19)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尹勇  

陈冠宇 川报观察记者 祖明远 赵泽宇

3月27日,在绵阳市与威马自动驾驶技术中心项目签署仪式上,博世底盘控制系统中国区总裁陈黎明博士提到一组数据:据统计90%的死亡事故都是由驾驶者操作失误造成的,而自动驾驶技术有望帮助驾驶者进一步降低操作失误。

据介绍,威马汽车自动驾驶技术中心坐落于绵阳市安州区威马汽车自动驾驶示范产业园内,将与美国硅谷人工智能研究院及四川成都全球研发总部形成联动,共同构建威马汽车集自动驾驶研发和测试一体的产业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沈晖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依托该中心,将打通威马汽车自动驾驶技术从研发到量产的完整闭环,“贵族价格的配置向平民化、大众化普及”。以加快威马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成果的量产速度。“智能体验不再只有少数人可以拥有,真正让普通大众都能‘用得爽,用得起’。”沈晖说。

自动驾驶还离我们有多远?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顾维灏现场介绍道,自动驾驶分为6个等级,形象的说法是,“全神贯注”没有自动驾驶功能、“脱脚”驾驶辅助、“脱手”驾驶辅助,这3个级别是驾驶员对驾驶行为负责,目前Living Pilot智行辅助系统能基本实现这3个级别;未来自动驾驶将向“脱眼”有条件的自动驾驶,“脱脑”高度自动驾驶、“高枕无忧”完全自动驾驶这3个级别逐步发展,这3个级别将是系统对驾驶行为负责。

据介绍,今年,具有L2(SAE J3016标准)辅助/自动驾驶级别的Living Pilot智行辅助系统,将在2019款威马EX5多个车型上实现标配。同时,百度将批量采用威马汽车产品作为测试车辆,用于自动驾驶研发线控改装,并在2019年内展开Valet Parking自主泊车、高速自动驾驶等量产功能的联合研发与测试运营。

图片由威马汽车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