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博会上“绵阳造”小展品有大作用

2019-04-07 15:47:30来源:绵阳新闻网编辑:尹勇

9月22日,第三届西博会进出口展进入第三天,位于6号馆的绵阳展区人头攒动,电子信息、新材料、节能环保、汽车产业等展区陈列的展品深受客商和观众青睐,记者巡馆发现,一些看上去不起眼的小展品,却有大作用。

■记者周敏

“这是一块可弯曲的玻璃,它利用国内最先进的聚碳酸酯薄膜和涂覆生产工艺制作的塑料薄膜,硬度可以是普通玻璃的几倍,不会一弯就碎。”四川旭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曾波一边介绍一边拿起一块材料演示道,“这款产品作为最外层的屏幕保护玻璃被应用到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并且它规避了金属手机壳会影响5G信号的缺点,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据了解,这款“绵阳造”的高铝盖板玻璃已经和LG、三星等国际企业合作,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全球第三,在进出口贸易中占据了重要地位。

随着科技的发展,“智慧家居”“智能交通”等名词成为热点,在西博会绵阳展区,富临精工先进传感器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短距雷达、道闸雷达、安防雷达、人员识别雷达也吸引了不少参展者的驻足,“在成都、绵阳很多物业公司都是使用的我们的道闸雷达,它安装简单、抗干扰性强,还有非常高的距离分辨力,类似的产品主要用在无人驾驶车辆、智慧家居方面,通过传感技术实现物网互通。其中,77-GHz人员识别雷达就是通过毫米波雷达实现实时监控商场、办公室、监狱,宿舍人员数量等”,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道。

“哇,好神奇,这块板还是完全干燥的”,在绵阳麦思威尔科技有限公司展位上一个工作人员的小实验引来关注,只见工作人员一只手拿起一块材料板,另一只手用胶头滴管将水滴在板上,当水滴落在板上时,却迅速滚落到了旁边,材料板上一丝水滴的痕迹也没有,而板的表面摸上去却很粗糙,“这是一块涂有石墨烯水性环氧面漆的普通金属板,因为这种漆拥有超高的耐水、耐油、防腐性,可以用于石油罐体、海洋船舶、机车高铁等等,还可以避免油性防腐涂料的使用带来的污染”,麦思威尔公司黄丹介绍说。

无人机、超声波在线测控系统、车载式VOCsC处理装置系列产品、ICI芯片、移动能源产品、汉瓦、柔性铜铟鎵硒太阳能电池组件、汽车发动机精密零部件等展品也十分抢眼。

绵阳造可降解的快递袋记者王勇摄

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记者周敏摄

77GHz车规级中距雷达记者周敏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