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西博会进出口展——“绵阳造”节能环保新材料受追捧

2019-09-22 15:51:06来源:四川新闻网编辑:尹勇

9月21日,第三届西博会进出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第二天。我市21家参展、参会企业展出的各类“绵阳造”科技产品,受到现场专业观众和国内外采购商的高度评价。

走进位于6号馆的绵阳展区,映入眼帘的就是绵阳的老牌本土企业——四川开元创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专门用来包装玉米的吗?”“不,这是用纯玉米淀粉为原料做成的保鲜袋。”这是现场一位参展者与该公司工作人员的对话。据介绍,这类产品的膜由独创的生物降解共聚酯材料(PBAT)及从玉米中提炼的纯生物聚乳酸(PLA)原料制成,完全无毒,可以100%降解,回归大自然。目前该降解膜类产品已经广泛用作农用覆盖地膜、各类专业内外包装膜、手提袋、收储袋、冰箱保鲜袋、食品包材等。

这样的塑料袋,售价会不会很高?“就拿保鲜袋来说,每一包里有40个保鲜袋售价为39.8元,它比普通的保鲜袋保鲜时间更长,在没有污染的情况下还可以反复使用。从昨天到现在,在西博会现场光零售出去的就有6包。”该公司的销售经理何家斌介绍说,“展出后,自贡的一家公司马上跟我们预订了200公斤农地覆盖膜,他们表示想先试试效果,后面还会继续追加”。纯玉米淀粉可降解膜热销北京、上海、成都等一二线城市,在澳大利亚、法国、德国等海外市场也很受欢迎。目前新疆几万亩大规模农田正计划使用该产品。

“以前用PE膜的时候,需要雇人去捡,还要运费,还要处理,很麻烦,如果用这种膜成本核算下来还节约了,同时还能避免普通聚乙烯地膜(PE地膜)使用所带来的残留污染对土壤结构、作物生长和生态环境产生严重影响。”来自宜宾的陈晓芳女士表示出对该项展品的高度赞赏。

生物降解膜、零污染污水处理系统、新能源提灌站以及用秸秆做成的包装箱等等科技含量高、实用性强的节能环保新产品、新材料彰显了我市坚持创新,引领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新风采。(周敏文/图 绵阳日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