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款盗版程序牟利百万 绵阳、贵州多家医院纷纷中招

2019-10-10 18:24:34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江)将别人家自主研发的“医管”程序花5万元购入,换上自家公司的名字,改掉“面子”不换“里子”,开始在市面上销售。短短几年,这款盗版程序就为公司牟利300余万元人民币……

10月9日,记者从绵阳市涪城区公安局获悉,在“净网2019”行动中,这一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主要嫌疑人全部到案。

“医管”平台源程序疑被泄露 公司“内鬼”现身

2019年2月份,绵阳某电子科技公司技术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有一个“恒微医院管理平台”系统与自家公司研发的“数字化医院管理平台”区域网系统很相似。二者除了名称不同外,功能、程序上相似度极高。

“我们公司从2015年开始自主研发这款程序,最终通过国家相关部门检测,在取得著作权后,2016年开始对外销售。”为了保护自身权益,该公司立即向警方报案。

绵阳市公安局涪城分局通过对该公司的数据库、服务器等重要部位进行勘查发现,该公司有一名叫伍某某的员工,曾多次进入服务器,下载盗取重要数据。

在警方传唤伍某某后,面对证据,他承认确是自己为了利益将源程序分批下载后,卖给他人。

根据伍某某的供述,警方很快抓到了嫌疑人徐某强、何某云、雷某、贾某安。

花五万买入源程序 换个名字销售牟利上百万

经几人供述,2012年,四人成立了绵阳某某软件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业务是开发、经营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但因为研发的程序不完善、有缺陷,一直盈利不善。

2015年,徐某强在股东会议上提出从绵阳某电子科技公司搞一套“数字化医院管理平台”的源程序。

随后,雷某找机会与这家电子科技公司的伍某某接触,通过请客吃饭、喝茶等方式与伍某某熟悉后,两人约定伍某某将源程序给雷某,雷某支付其5万元人民币的好处费。

得到该程序后,徐某强安排何某云对该程序进行包装,让其表面上变成“恒微医院管理平台”。其实,这套被“改变”的程序除了名字有所更改外,其余代码、编号等很多重要信息都未做更改。

为了方便销售,徐某强用之前开发的不完善程序申请了著作权,使用该著作权与客户签订合同,实际销售的产品是包装后的程序。2015年至今,绵阳某某软件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这种方式向四川、贵州等省份多家医院进行销售,非法牟利300余万元人民币。

四川、贵州多家医疗机构存在购买盗版“医管”程序行为

徐某强等人到案后,警方通过核查,发现全国有20余家医疗机构存在使用这套名为“恒微医院管理平台”的程序。其中,多为四川和贵州的县级医院。

警方告诉记者,按照正版的正规途径销售给这些医院“医管”平台,应该获利千万。但是这套盗版程序因为来路不明,所以价格相对较低。

“这种盗版程序因为没有经过国家相关部门检测,便交由用户使用,后台有无漏洞、是否可靠这些关键问题没有保障,后患无穷。”警方表示,这些医院之所有购买这款程序,一是没有辨别真假的能力,二是因为贪图便宜。殊不知,这样一款盗版程序很有可能在无形中泄露公民个人信息。

案发后,警方已经联合当地文化、医疗部门下发文件,通知所有使用盗版程序医院立即停止侵权行为。

目前,检方以侵犯知识产权罪依法逮捕徐某强、何某云、雷某等人,伍某强、贾某安被取保候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