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弹一星”元勋朱光亚生平事迹展来绵阳了 “印刷体”手稿震撼观众

2019-12-23 09:37:09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尹勇

川报观察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陈冠宇

“同学们,听吧!祖国在向我们召唤,四万五千万的父老兄弟在向我们召唤,五千年地光辉在向我们召唤,我们的人民政府在向我们召唤!回去吧······”12月21日,位于绵阳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学技术馆举行的“光辉典范 永耀苍穹—朱光亚生平事迹展”巡展开幕式上,朱光亚先生的长子朱明远诵读了《给留美同学的一封公开信》。这封公开信是70年前由朱光亚联合其他51位留美同学共同起草,旨在号召当时的留美学者早日回国参加祖国建设。开幕式现场来自社会各界的观展人士用热烈的掌声回应了那永不消逝的激昂回声。

今年是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核科技事业重要开拓者奠基者之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朱光亚先生的95周年诞辰,而绵阳是其当年工作奋斗过的地方。“在父亲生前魂牵梦绕的绵阳举办以朱光亚生平事迹为主题的展览,对回顾历史,思考现状,展望未来,有着重要的意义。” 朱明远在开幕式上说到。

朱光亚所从事的事业属高度保密,其为人低调,甚至很少和子女讲他自己的故事。“近年来,新闻媒体陆续有过一些关于有关朱光亚事迹的宣传报道,但是在许多青年脑海中,‘朱光亚’是谁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这次展览是对这个问题的一次很好的解答。”朱明远在谈及此次巡展时说到。

展馆内,人流如织,既有白发苍髯的老人,也有朝气蓬勃的青年,他们在一件件展品前驻足观看。现场还有许多父母带着孩子一同来观展,家长指着展板,一字一句的给孩子讲解其中的内容。“看到朱老当年如‘印刷一样’的英文手稿笔记,老旧的军装,边角磨损的办公桌,让我十分震撼。”来自绵阳某大专院校的老师冯先生,向记者感慨道,现场展品使其更直观、真切的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在生活上、学习工作中的认真严谨、朴素务实的精神。

此次展览分为《前言》《成长之路》《杰出贡献》《崇高精神》《结束语》五个部分。搜集了朱光亚从学生时代开始到成为中国国防科技事业和中国科技事业领导者各个历史时期所留存的历史文件和实物。有其大学时期的作业本,美国留学期间的学习笔记,在大学任教时的讲义,科研工作时期起草和批阅的文件以及当年用过的办公用品等。展览通过实物展品、图片资料,办公场景复原、视频等形式,向众人深动形象的呈现了朱光亚院士为国家强盛、人民幸福倾尽智慧和心血的一生。据了解,此次展览将从2019年12月21日持续到2020年1月11日。

陈冠宇 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