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欺诈骗保 绵阳追回百姓“救命钱”近4000万元

2020-01-13 16:34:05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尹勇

川报观察记者祖明远绵阳观察钟林薛世荣

1月13日,记者从绵阳市医疗保障局获悉,2019年,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绵阳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共追回医保基金1279.06万元,收取违约金2642.16万元,合计3921.22万元。

“相当于绵阳的医保基金池可以增加3921.22万元,目前一名肾透析患者一年的医保报销费用大约为5万元,这笔钱大约可解决784名患者一年的报销费用;A型血友病一年的医保报销费用大约为20万元,这笔钱大约可以解决196名A型血友病患者的医疗费用报销。”绵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文胜说,“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医疗保障局成立的意义和医保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维护医保基金的安全。”追回的医保基金本金和收取的违约金,将统一进入医保基金。

黄文胜同时表示,通过专项整治工作检查,绵阳的定点医疗机构主要存这些问题:定点医院方面,不同程度存在药品、耗材进销存管理不规范,高、低值耗材进货、使用与收费不符;超标准收费、多记虚记;治疗仪器使用内涵与收费内涵不一致;中医理疗、辅助用药滥用;挂床住院、不合理诊疗、过度医疗等问题。定点药店方面,主要存在药品进销存与医保结算数据不符;串换药品;违规使用医保卡支付日用品、生活品;营业时间药师不在岗;滞留参保人员医保卡等问题。

这其中,又以绵阳仁爱护理院、绵阳正和祥连药业锁有限公司为典型。绵阳市医疗保障局通报的欺诈骗取医保基金案例显示:绵阳市仁爱护理院通过虚记进口试剂费用的方式套取医保基金5.2万元;通过串换药品耗材和诊疗项目的方式套取医保基金22.43万元;通过体外冲击波碎石项目超标准收费3.6万元。绵阳正和祥药业连锁有限公司通过串换药品目录、为第三方提供划卡结算、划取个人慢性病账户金额以现金方式存入其会员卡供消后期费等手段,共计欺诈骗取医保基金55.34万元。目前,绵阳市医疗保障局已对上述两家医药机构作出处理,并移交司法机关。“我们将持续关注查处不良医药机构的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巩固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黄文胜表示。

2019年,绵阳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多部门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对该市统筹区内2401家定点医药机构进行了检查,检查覆盖率100%;共查处违规医药机构1893家,违规率78.84%,处理率100%;共暂停定点医药机构协议619家,解除协议70家,移交司法9家,约谈、警告1312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