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听|疫情面前,该如何应对不良的心理反应?

2020-02-04 10:58:27来源:四川观察编辑:尹勇

今晚我们来聊聊:疫情面前,我们该如何应对不良的心理反应?

大家新年好啊,节目直播回来了。

我们刚一起经历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肺炎疫情的消息还在持续不断,我们都在等待好消息的那一天。

人民日报发文说,这次疫情是对当地政府官员执政能力的一次大考,而事实上,这个春节,是对每个人的一场心理大考——

所以亲爱的朋友,一直自我“隔离”在家的你,过得怎么样了?

在我的家族群里,很多亲戚早就按捺不住“寂寞”,心态开始崩塌——焦虑、坐立不安、看什么都不顺眼。

心理学认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由于疫情触发了我们潜意识里的各种焦虑,比如死亡焦虑、自我的无价值感、以及孤独。

以上可能比较极端,但在疫情面前,不断更新的数字,长时间的自我隔离,返工和其他新闻的影响,无一不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以下几道关于自我的大考。你做到了吗?

考题一:

你是个有情绪管理能力的人吗?

最近几天里,你有没有停不下来刷手机,满眼看到的消息都是感到绝望、心慌、悲伤和愤怒,做什么都感到提不起兴趣,吃饭没有食欲,睡眠质量也变差,你开始对疫情信息感到排斥,但是又忍不住自己不去看不去关心,看到武汉患者的消息就感到内疚痛苦,很想为他们做点什么,但是又很无能为力,甚至看到朋友圈里有人晒吃喝玩乐就生气?

疫情当前,你有没有好好照顾你的心?

这是一场情绪管理能力的考试,你给自己打几分?

戴口罩、勤洗手在平时是个特别小的事,你甚至都会觉得太啰嗦也太麻烦,可是在疫情爆发的时期,则意义重大,攸关性命。

疫情当前,有最起码的健康防范意识的具备基本社会责任感的人,都是爱自己的人,而有责任感,也才称得上是一个心理上的“成年人”。

这是一场爱自己的能力的考试,你给自己打几分?

这一场长期的自我隔离,不能聚会,没有娱乐。不去游乐场所,不出去下馆子,少刷手机,我们和家人在一起还有多少可以营造的温馨时刻?

整天和家人,和爱人窝在家里,你们还会相处吗?

这是一场你的经营家庭情感能力的考试,你给自己打几分?

昨天我看到朋友圈里不断有人抱怨,这节过得太憋屈了,哪儿也不能去。

那个平日里整天嚷嚷着拒绝无效社交却不懂该如何让自己的生活丰富起来的人,是你吗?

除了刷手机、买快递,放下手机之后,你的生活是否还有其他的乐趣和爱好?

这也是一场对你精神生活和内心的考试,你给自己打几分?

亲爱的朋友,面对疫情,我们应该怎么好好的过?

疫情给你带来了什么不良的心理反应吗?

你是如何处理的?

疫情下的自我隔离,让你发现和改变了什么?

今晚,曹榆跟你聊到的话题是:疫情面前,我们该如何应对不良的心理反应?

期待你的分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