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人,你家小区电梯贴保鲜膜了吗?这份手册请收好

2020-02-04 20:07:47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冠宇)2月4日,记者从所居住的小区外出时,刚走进电梯,除了熟悉的消毒液味道,还发现电梯的按钮也被一层保鲜膜所覆盖。记者随后在朋友圈一番询问后,发现不仅是记者所在的小区,绵阳其它多个小区的电梯也采用了提供一次性纸巾、保鲜膜等形式来避免和电梯按钮的直接接触。

记者从小区物业处了解到,这是按照绵阳市住建委出台的《绵阳市物业管理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手册》规定执行的。翻看《手册》,共有十三条,对物业服务企业员工上岗要求、进出人员管理、服务小区行动不便业主、不同区域的消毒措施等方面都做出了具体的规定和实操流程。

“保险膜和抽纸,成本相对较低、更换方便,能降低业主在使用电梯时可能存在的交叉感染风险”,绵阳市住建委物管科科长王宗伟表示,电梯是业主每天进出小区的重要设备,使用相对频繁,此次疫情期间,为了更有效的防控疫情,在《手册》中除了规定电梯消毒的部位、消毒液类型、含量和消毒次数外,还对电梯按钮、轿厢按钮的使用做出了规定——物业单位需设置纸巾供业主在按键时使用,或用保鲜膜(塑料薄膜)贴住并每日更换3次。《手册》全文如下:

物业管理区域防控措施

一、员工体温超过37.3℃不得上岗;对在疫情发生地停留过的员工、与疫情发生地人员有亲密接触的员工的信息应进行报备,并须隔离观察14天,同时做好登记、追踪、观察等工作,确认无异常后方可上岗。

二、员工上岗前应正确佩戴符合卫生要求的口罩;口罩原则上一次性使用,并按要求进行更换,物资紧缺情况下,普通岗位可视清洁程度适当延长使用时间。作业前、作业后及污染时均需使用消毒洗手液。

三、严格执行复工备案和每日报告制度。要根据服务业态特点制定写字楼返岗复工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精准施策,不断提高写字楼防控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要联合复工业主和各使用单位共同建立疫情防控领导组织机制,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细化物业企业和业主单位防控职责,层层压实责任。每日向主管部门报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相关数据要真实可靠。

四、如无特殊情况,物业服务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拜访等行为;客户的诉求可通过客服电话、物业服务人员微信、APP进行反馈,尽量避免当面服务。

五、停止开展常规社区文化活动,取消所有可能会引起人员聚集的社区文化活动,防止疫情扩散、传播。

六、在防护安全保障前提下,对独居老人、行动不便的客户或其他有特殊需求的客户进行定期慰问,及时了解客户需求,并在职责范围内帮助客户解决问题。

七、原则上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拒绝非本小区业主或使用人及车辆进入物业管理区域(包括但不限于快递员、外卖员等)。

八、所有进入区域范围内的人员必须测量体温,超37.3度拒绝进入,并报告当地政府主管部门及居委会处理;仔细监控出入门岗的客户和外来车辆并登记。

九、关闭无秩序维护员值守的出入大门,如条件允许,仅开启一个出入口;关闭儿童区域、会所、老人活动场所等人员聚集的场所;疫情期间管理区域内所有的装修施工活动一律停止。

十、电梯按钮、轿厢按钮需设置纸巾或用保鲜膜(塑料薄膜)贴住并每日更换3次;电梯按键、轿厢扶手等表面,保持清洁卫生,应用有效氯浓度250-500mg/L的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拭,每日至少2次。

十一、出入口不宜设置地毯,门把手、可视门禁系统面板、各楼层通道门拉手每日使用浓度为250-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2次。

十二、停止集中式中央空调的使用,并封闭内循环的风口。尽量采用直接开窗通风。空调机房内空气处理设备的新风进气口应采用风管与新风竖井或新风百叶窗相连接,不得间接从机房内、楼道内和吊顶内吸取新风。

十三、垃圾清理站每日至少消毒2次,使用有效氯浓度500mg/L的含氯消毒液对距垃圾池周边2米的地面(含垃圾桶、垃圾池等)进行喷洒;在醒目位置设置废弃口罩、废弃手套等特殊有害垃圾专用的定点收集桶,并注明“供废弃口罩、废弃手套等特殊有害垃圾使用”字样;对废弃口罩、废弃手套等特殊有害垃圾进行单独收集、单独运输,尽量减少中转环节。收运的废弃口罩、废弃手套等特殊有害垃圾原则上实行日产日清,并统一交当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或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指定的危险废物处置场所进行专门处置,并做好登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