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战“疫” 江油一村支书突发脑溢血

2020-02-06 18:41:39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林)突如其来的紧急疫情,复杂严峻的基层防控形势,异常繁重的防控工作任务,考验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达20多万的江油,更考验着身处村组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1月30日上午,四川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的第七天,劳累多日的江油市马角镇前进村党支部书记刘永柏倒在了工作岗位上,被同事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担责尽责密织防控网,村支书过度劳累病进ICU

“刘书记,您醒醒;刘书记,您醒醒啊”,年轻的村文书李明华焦急而带哭腔的呼唤声,惊动了在村部一起填写防控工作表格的村组干部,也惊动了周围与刘书记朝夕相处的村民。

1月30日上午,刘永柏和村组干部继续入户排查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情况;紧接着,前往前进村与油房沟村联合设置的武马路的疫情防控监测卡点上,检查劝导入村过往车辆人员。10:00时左右,刚回办公室的刘永柏,突然头晕,继而发展成剧烈头痛,靠在墙上无法动弹。被火速送到马角镇卫生院进行紧急救治后,转送江油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40分钟以后,市人民医院诊断其为脑溢血,并下了病危通知单,送进了ICU病房。

从今年1月,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团年以来,刘永柏已经和村组干部一起,逐院逐户走访慰问返乡农民工,并在疫情发生前为欢迎返乡人员组织筹备了一场带着浓浓乡情的文艺演出。

就在计划演出的当天,刘永柏接到马角镇政府通知,参加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紧急会。会后,筹备已久的演出取消,取而代之的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病毒阻击战。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落实返乡务工人员排查登记、定点落实宣传标语,走村串户对村民进行宣传引导……,对此时的刘永柏来说,打好这场战役、织密防控网确保村民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当前的首要任务。自己的身体不适反映与劳累,早被责任感极强的老刘抛在脑后了。且看他接下来的“工作日程表”:

24日,召开党支部会议、组织村组干部深入农家院落宣传防疫知识、张贴《致武汉返乡农民工的一封信》、劝说广东返乡农民工做好居家隔离;

25日,组织村两委摸排全村村民近期宴席举办情况和休闲场所开放并劝导延期或暂停、通过广播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引导全村取消一切群体性聚集活动;

26日,组织村组干部张贴《江油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通告》、核查医疗保险情况以保证保险的全覆盖;

27日,参加全镇防控工作会、组织村两委干部下队分发科普知识传单、组织前进村党员志愿服务队与油房沟村党员志愿服务队联合设置疫情防控临时监测点并开展相关工作;

28日,组织村两委干部再次排查外出返乡人员;

29日,继续入户排查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情况、前往监测点检查劝导入村过往车辆和行人……,在工作岗位上病倒前,刘永柏已成功说服两户村民将婚宴延期、劝导三处茶馆歇业、排查过往人员和车辆若干……

冲锋在前践行初心使命,心中永远装着全体村民

刘永柏共事十年的老搭档,前进村村主任王菊莲眼中的刘书记,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凡事亲力亲为。

村民尚某与徐某,两户人家因田地边界一事互不相让,争吵不休,刘永柏知道后,带上土地册,并联系派出所、综治办一同前往调解,经过耐心细致的开导,最终成功化解纠纷。

为解决六组饮水难问题,刘永柏同群众一道商议解决方案,请来鸿飞自来水公司,为该组村民安装增压设施,设备已进入准备安装阶段。

前进村植被繁茂,为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刘永柏组织本村护林员在全村范围内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和巡查,要过年了,贫困户生活怎么样、哪家又闹纠纷了……,刘永柏总是牵挂着。

一桩桩看似平淡无奇的小事,却件件关乎村民的健康、安全和利益,桩桩件件都被这位“爱民书记”记在心上。他率先做到成为全村群众的“贴心人”,带领村党支部始终保持着服务群众的“零距离”。

如今,进入前进村,人们依然看到,该村与油房沟村联合设置的防疫临时监测点,防治病毒的宣传和公告张贴在醒目处,村民自身防护得到加强,来往车辆及行人自动接受体温监测……一切依然在按照刘永柏之前的工作安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在2016年驻前进村以来,我和刘永柏同志接触很多。他平时工作非常认真、敢担当善作为,把村两委的同志团结在一起,积极落实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安排,及时到位地开展村上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在今年防疫期间,刘永柏同志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希望他能早日痊愈,回到工作岗位上,我们继续一起工作。”厚坝镇党委副书记王伟带着钦佩与感激对记者说。

截止记者发稿日,刘永柏仍躺在ICU病房,尚未清醒。前进村的村民们都在心里焦急地呼唤着他们的村支书快快醒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