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一老民警每天背20公斤音响走社区 防疫顺口溜受欢迎

2020-02-06 18:42:54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items/202002/200206202314708000132401.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岳波 肖利 记者 付江)“各位居民大家好!疫情关系你我他,群防群治靠大家,减少外出是正道,出门必须戴口罩,聚集场所不要去,降低交叉感染率……”2月6日上午9时,潘峰又一次背上20公斤重的便携式音箱来到绵州中路社区的小巷院落,拿着话筒一路走一路反复播放着他自编自说的防疫顺口溜。遇到上街买菜的居民,便抓住机会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把防疫知识及时传达到各家各户。

今年48岁的潘峰是绵阳市公安局涪城分局城西派出所社区民警,2005年从部队转业到涪城区公安分局工作。2014年,潘峰成为绵州中路社区警务室专职社区民警,守护绵州中路、临中路两个社区数万名群众的平安。这一守便是5年多时间,他与社区老百姓打成了一片,大家都叫他老潘。

抗击疫情战役打响后,有着24年党龄的老潘第一时间向城西派出所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要求取消自己的休假,到辖区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工作。春节除夕到现在,潘峰就再也没有休息日,没有了固定上下班时间,社区警务室便成为了他的家。

绵州中路和临中路社区地处绵阳中心老城区,居住着居住着3万多名常住和暂住口,高龄老人较多,特别是通安巷人员居住密度大,基本都是老旧小区,巷子多、街道窄,各种商铺、茶馆、旅店分布十分密集,这些场所如果不管控好,极易引发人员聚集,形成交叉感染的巨大风险。

“辖区很多地方宣传车去不了,光靠嗓子吼效果不是很好……”刚开始,老潘巡查主要是靠走,宣传主要是靠吼,时间不长自己的嗓子便受不了了。非常时期对群众宣传不到,自己就不是一名合格的社区民警。为了宣传工作让社区老百姓乐意接受,晚上回到家里,老潘专门创作了一首防疫顺口溜,想到了利用居委会的一台平时开会用的便携式音箱开展宣传。第二天,他找到社区干部一商量,便携式音箱就派上了大用场。

“我背着的这台音箱虽然重了点,但音质好,声音大,顺口溜容易记,居民们听得更清楚!”正月初二上午9时,双肩背上这台20公斤开始走巷子、入小区,反复播唱他编的这首防疫顺口溜。

“老潘可真有你的,扛起音响搞宣传,我们都听你的……”社区居民对他的做法非常认可。家住通安巷的刘素珍老人今年已经80岁高龄了,她说自己每天老远就都听到潘警察的顺口溜提示,记心里了。据了解,老潘每天会背音响下社区宣传两次,上午9点到10点,下午2点到3点各一次,该走到的地方都要走到。仅仅是这项工作,他一天要走8公里多路,一趟下来穿在里面的绵衫会被汗水浸透。令老潘欣慰的是,群众喜欢这样的宣传方式,现在辖区基本没有人员围堆堆了,再辛苦,值了!

作为专职社区民警,老潘办公地点在警务室,他充分利用自己人熟地熟的优势,在抓好防疫宣传的同时,积极协助相关部门搞好人员排查和管理。他将社区化为多个网格,每一个网格还有一位社区干部负责巡查工作,确保不留死角。春节前,社区住有4位从湖北返回绵阳的群众,他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后,与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挨家上门走访,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要求对方进行居家观察14天。每天老潘都要与卫生服务站人员和社区干部入户对这4位人员开展测体温、问情况,关心他们的生活。目前。4名群众都平稳的度过了观察期,潜在风险消除了。

战疫14天,老潘共入户核查信息217户,累计核查人员500余人;走访辖区企事业单位50余家、写字楼3处、出租房屋158间;督促暂停营业的宾馆、网吧、餐馆和娱乐场和172家。

老潘家住距离警务室3公里外的小区,这段时间工作也非常繁忙,不光是白天开展相关的工作,晚上网格员遇到棘手的事情,他都会去现场解决。老潘的爱人在绵阳一家超市工作也非常忙碌,好在22岁儿子在家里可以照顾74岁的老父亲,让他工作没有后顾之忧。

平时傍晚回家吃完饭就是社区没有什么事,也会再到社区转一转。老潘说,非常时期居民们都呆在家里心头多少会不舒服、有牢骚,有警察在他们会安心一些。他相信,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会垮过这个坎,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