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酒精如何使用才安全?答案在这

2020-02-07 10:58:29来源:四川观察编辑:尹勇

2月3日上午

武汉市硚口区长风路一小区居民楼起火

随后网上有传言

是因为居民在室内用酒精消毒引起的

那么真相到底是不是这样呢?

武汉消防在微博回应

这起火灾并非是在家使用酒精消毒引起的

自从有医学专家指出

75%的酒精(乙醇)可有效灭活病毒以来

大家纷纷抢购医用酒精

在家中进行消毒

但是,一同而来的

还有大量因酒精消毒引燃房屋的谣言

虽然最终都辟谣了

但网上对使用酒精消毒的说法不一

群众心中不免有疑虑

为此,我们做了一组实验

让大家直观地感受酒精消毒的消防安全性

实验一:75%消毒酒精可不可以点燃?

实验中,消防指战员分别测试了将75%消毒酒精盛在容器里、直接喷射在空气中、喷洒在纸巾上、密闭空间大量喷洒的可燃性。实验结果显示,消毒酒精接触到明火都是可以点燃的,在密闭空间内甚至可能发生爆炸。因此,我们可以得到结论一:75%消毒酒精易燃可燃,请不要接触明火,不要在密闭空间内喷洒。

延伸知识

在网络文章中,有提到一个“闪点”的概念。闪点是衡量液体火灾危险性大小的重要参数,液体高于闪点温度,遇到火源即可以被点燃。闪点越低,火灾危险性越大。闪点小于28℃的液体为甲类火灾危险性液体。75%消毒酒精属于甲类火灾危险性液体。

实验二:喷洒75%消毒酒精可不可以点燃?

近日,合肥市的王女士(化名)穿着化纤居家服,为了消毒,酒精在身上转着圈的喷了好几遍。喷完后不到 2 分钟,到厨房看看菜烧的怎么样了。还没靠近灶头,轰的一声,挥发的酒精突然爆炸。2 月 5 日下午,紧急送到安医大一附院烧伤科后,医生检查发现,患者脸部、手部等暴露部位创面偏深,需要住院进一步治疗。

身上喷洒75%消毒酒精安全吗?为此消防指战员也专门进行了实验。实验结果显示,喷洒到手套上的酒精也是可以点燃。因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二:请不要在身上喷洒酒精,使用酒精消毒时请采用擦拭的方式。

实验三:84消毒液能够点燃吗?

84消毒液是一种含氯消毒剂。近日,网上有提到84消毒液也可能引发火灾。为此,消防指战员也进行了实验。

实验结果显示,84消毒液始终无法被打火机点燃。因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三:84消毒液不可燃。

相信看完实验视频的你应该明白了,75%消毒酒精易燃可燃,我们提倡“一推荐三不要”,即推荐采用擦拭方式消毒、不要接触明火、不要喷洒在身上、不要在密闭空间内喷洒。

战“疫”当前,我们共克时艰!那么该怎样安全地做好消毒工作呢?小编全面梳理了消毒酒精、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过氧乙酸的安全使用提示,我们一起看一下吧!

酒精使用指南

1、注意通风。室内使用酒精需要保证良好通风。使用后的毛巾等应清洗后通风晾干。

2、正确使用。电器表面消毒前,应先关闭电源。擦拭厨房灶台,要先关闭火源。

3、适量储存。家中存放量不宜超过500毫升。每次取用后应将容器上盖封闭。

4、安全存放。要避光存放在阴凉处,不要放在车内和阳台、灶台、暖气等热源环境中。

5、加强教育。教育小孩不要服用,不要玩酒精,更不能用火点燃。

6、应急处置。酒精起火,可用灭火器灭火或大量清水稀释灭火。小面积起火可以用湿毛巾覆盖灭火。万一烧伤了,不要涂酱油、牙膏等,第一时间用冷水冷敷,冷敷以后用干净的被单或者毛巾包扎以后立即送到医院。

含氟消毒剂使用指南

1、采取防护。有很强的刺激性或腐蚀性,使用时必须佩戴橡胶手套。

2、正确使用。不要与洁厕剂混合,以免产生有毒气体引发中毒。预防性消毒推荐的含氯消毒液有效浓度为250mg/L~500mg/L,且消毒后必须用清水再次清洁,避免腐蚀物品。

3、规范用途。有漂白作用,衣物消毒时浓度要低,时间要短。

4、安全存放。应储存于阴凉、通风和小孩接触不到的地方,避免小孩误服。

5、应急处置。皮肤或眼睛沾染时,要用大量清水连续冲洗。误服者可立即喂食牛奶、蛋清等,以保护胃黏膜减轻损害,然后进行催吐,并马上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过氧乙酸使用指南

1、采取防护。应严格按照说明书进行稀释,稀释及使用时必须佩戴橡胶手套,操作要轻拿轻放,避免剧烈摇晃,防止溅入眼睛、皮肤、衣物上。

2、正确使用。有一定的毒性,在进行室内喷洒消毒时浓度不宜过高,以免危害人体。在进行室内熏蒸消毒时,人员应撤离现场,熏蒸结束室内通风15分钟后人员方可进入。过氧乙酸对金属有腐蚀性,不能用于对金属物品的消毒。

3、安全存放。应储存于阴凉、通风和小孩接触不到的地方,避免小孩误服。

4、应急处置。皮肤或眼睛沾染时,要用大量清水连续冲洗,并迅速送医院治疗。

成都市疾控中心提示

1、除非是明确被污染,没有必要对于地面、车辆外部及车轮进行消毒。对于物体表面预防性消毒,能阻断新型冠状病毒的接触传播。但接触传播的主要途径是通过手,因此公共场所重点的消毒对象应为人群聚集且相对密闭的场所中经常触摸的物体表面,例如电梯按钮、公共厕所的门把手和水龙头、商场电梯和楼梯扶手等。

2、不能也不必要直接对人体表面或衣物进行消毒。喷洒消毒会刺激人体皮肤黏膜,如果是确诊或疑似病人,实施早隔离早治疗才是正道。

3、外环境空气流通良好,没有必要使用热烟雾机对外环境空气喷雾消毒。

4、戊二醛消毒剂对人有毒性,对皮肤黏膜有刺激性,不能用作环境和皮肤的消毒。环境消毒可以使用含氯消毒剂或二氧化氯等消毒剂。

疫情要抗击

安全也要牢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