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不开的温暖!6名武汉人在绵阳江油接受“有温度”隔离服务纪实

2020-02-12 17:07:46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张凯明 庙莉 记者 钟林)春节期间,武汉人李杨(化名)一家6口人赴四川省江油市探亲。江油接受了10余天的隔离观察服务后,他们高兴地说,这里有像家一样的温暖。

武汉人的意外之旅

1月22日,距离春节还有两天。家住武汉的李杨(化名)、赵蕾(化名)夫妇决定约上弟弟,带着自己的两个孩子,提前出发,奔赴四川江油老家探望父母。1月26日,正月初二晚上9时多钟,正在紧锣密鼓布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江油市太平镇政府,突然接到辖区内群众报告,可能有武汉宾客住进了宏泰威图酒店。闻听此讯,正在值班的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邓召平二话没说,立即召集卫生院、镇村干部,组成临时工作组,前往酒店进行了解。

江油市疫情防控人员前往酒店调查

在宏泰威图酒店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工作组来到了1213、1217两个客房的门口。

“我们是辖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因为疫情工作需要你们配合,请支持一下……”

听说是疫情防控,住在这两个房间内的李杨、赵蕾夫妻俩已知晓来访者的目的。经过一番沟通,临时工作组清楚了两个房间的住宿人员身份。

“我们有个老祖宗,快90岁了,我们每年都要回来,因为老太太岁数大了,见一面少一面,另外老人家也想孩子,我们每年在腊月27、28就起程往这边走……”其中一个叫赵蕾女房客说。

据赵蕾介绍,他们于22日离开武汉时,并不知道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第二天武汉实施封城后,才知道疫情严重到了需要实施封城的地步。这让他们十分忐忑:一家人虽然离开了疫情初始地,但是武汉疫情如此严重,自己会不会是病毒携带者或者感染者,如果是又该咋办呢?为了防患于未然,他们不敢急着走进亲人家里,而是住进了酒店。

“经过现场核实,入住酒店的这一家6口人均来自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包括李杨、赵蕾夫妻2人和他们的2个孩子,随行的还有赵蕾弟弟和其女友。这次是回江油老家探亲。”太平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邓召平在介绍当天核查情况时说。

6名武汉人入住江油一酒店的消息,很快传到了江油市疫情防控工作机关。

而接受隔离观察服务,这个疫情期的特殊处理手段,也将不可避免的降落在这一家6口人身上。李杨、赵蕾一家人没有想到这次探亲之旅会成为他们一生中最难忘的一次探亲之旅。

江油市太平镇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在酒店

疫情防控的社会责任

太平镇党委政府一干人等也没有想到,今年春节对于他们来说就竟是一个“没有春节”的春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尚在继续发生的疫情形势,大家对疫情防控工作没有含糊。机关干部来了,镇卫生院的医卫人员来了,村、社区干部也来了,酒店的高管们也来了……很快,大家聚集到一起,共同研究对策。

第一件事,如何隔离观察、在哪里隔离观察的问题。

隔离观察服务工作说起来容易,要做好、做到位却不易。牵涉众多环节,需要很多人来配合才行。

是就地接受隔离,还是被送到医院?对此,李杨、赵蕾一家人提出自己的要求:6个人的身体均无不适症状,并且随行有两个小孩,在医院接受隔离观察服务很不方便,希望能在酒店就地接受服务。

“可是在酒店进行隔离服务就意味着酒店要暂停营业,这对酒店正常经营造成重大影响。我们的政府不能强迫。”有人提出不同看法。

“酒店近期也不能再随便接待住客,需要做好防治,在酒店隔离一举两得。”也有人认为就地隔离好。

其实大家都知道,一旦实施就地隔离观察服务,酒店就无法再接待其他客人,不仅酒店工作人员要承受疫情传播带来的风险,酒店还需要进行大量服务工作,此外还可能为将来经营造成风险。

为了找到最佳解决办法,镇党委镇政府一干人等与酒店管理人员进行了反复商讨,但得出的结论是,若要实施最安全的办法,就得酒店做出牺牲。

一边疫情防控,另一边是自家的经济利益。面对需要承担的每天上万元运行成本,酒店管理方远太集团董事长余鸿远在权衡各种利弊后,却掷地有声的表态:“既然在酒店做隔离观察服务最好,那就在酒店进行好了!”

在回顾当时的情景时,酒店大堂经理邓举彬说,“余董事长当时强调,我们酒店人和企业需要社会责任感,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政府排忧解难,为社会尽绵薄之力,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帮助客人平安快乐的度过疫情期。”

自1月26日晚间起,酒店暂停对外营业。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6名接受隔离观察服务的武汉客人从离开武汉算起,还应在酒店进行隔离观察服务11天。隔离期间,接受隔离服务人员应坚持待在客房,所需的餐饮、卫生消毒等用具,以及各类生活必须品,均应由专人送达。

​隔离服务开始后,镇政府、镇卫生院、村委会、社区、酒店管理人员组成的关爱工作组,放弃休息,不怕辛苦,与宏泰威图酒店的20多名酒店员工一道,认真按照疫情防控部门的工作要求,坚守在隔离服务工作的各个环节,做好隔离服务的每一个细节,确保服务工作万无一失。

当一切工作落实妥当后,已经奋战了二个昼夜、40个多个小时没有合眼的太平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邓召平,终于松了一口气,一头爬在办公桌上,呼呼入睡。

宏泰威图酒店工作人员定时实施消毒

隔不开的江油温度

“在江油接受隔离服务的10多天里,我们深切感受到了疫情无情人有情。”李杨在回顾接受隔离服务的点点滴滴时说。

为了让接受隔离的一家6口人过个好年,太平镇党委书记李英飞请2名党委委员亲自组建“关爱服务组”微信群,邀请6名接受隔离人员加入该群,由镇机关、镇卫生院、宏泰威图酒店的负责同志通过该群与6名接受隔离人员进行互动,为他们答疑解惑和解决困难。

“你们不要有心理压力,我们理解你们,现在酒店还有20多名员工守护着你们。”

“我代表全体员工表态,有你有我,我们一起共渡难关。”

“现在我们所有人都同吃,同住在宏泰威图酒店,就是一家人哈!”

“我们酒店有象棋和围棋,你们需要吗?”

“娃娃们练字吗,我这有字贴可以拿给你。”

接受隔离观察服务的武汉人员

“关爱服务组”的一句句问候和关心,让接受隔离服务的李杨、赵蕾和他们的家人们虽身在客房,却深深的感受到了江油隔离观察服务工作的“温度”。

1月30日,隔离工作进行到第5天,6名接受隔离人员表现出烦躁的心态,为了给6名武汉客人加油鼓劲,工作组决定请宏泰威图酒店总经理朱虹为客人们写一封问候信。

朱虹在信中说道:

“尊敬的宾客你好:我连您的全名都不知道,正是这次突发事件将您和家人还有我们连在了一起。所以您不必害怕,你要相信,困难总会过去,距离您们的“观察期”结束只有5天时间了。请不要外出,放松心情,有任何需要可以打总台电话高知,我们将第一时间为您服务,风雨之后总会见彩虹!加油❤——宏泰威图酒店总经理朱虹1月30日。”

酒店总经理的问候信,让李杨、赵蕾一家6口人烦躁的心情逐渐舒缓下来。一家6口决定积极配合各方继续做好隔离工作。

2月3日,一家6口人开始对原定的隔离期表达了新的意见。太平镇党政领导连夜工作、主动作为,一方面由镇党委副书记邓召平负责与公安机关对接核实相关信息,另一方面由副镇长龙丽羽负责与市疾控中心联系可否调整时间。最后经与当事人深入沟通,确定了新的隔离观察服务期限方案。一家6口人转忧为喜,表达了对自己不好情绪的歉意,并对工作组及时回应、加班加点的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赵蕾说:“每天过来测体温,问我们健康不健康,给我们孩子送水果送玩具,我们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立马带我们到医院去做检查,检查完没有问题又跟我们送回来,对我们特别的照顾,照顾得非常周到,特别感谢。”

10多天来,工作组和酒店员工秉承江油“隔离服务不隔离温暖”的疫情隔离服务工作精神,有问必答,有求必应,为6名客人提供无微不至的隔离观察服务。

隔离观察期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

终于,在大家的悉心“照料”下,6名武汉人愉快的迎来了隔离观察服务期满。经检测,6名武汉人身体状况全部符合解除隔离观察条件。

完成隔离观察服务离开酒店的武汉人员

“作为来自疫情重灾区的人,如今一切安好,真是不幸中的幸事。”李杨一家人对能在江油顺利完成隔离观察服务,感到非常高兴。

2月6日,为了表达隔离观察服务给客人们带来不便的歉意,太平镇政府会同宏泰威图酒店,专门为客人们举办了一个简短而又特别的欢送仪式,镇长黄海洋亲自将卫生院印制的完成隔离观察服务证明送到客人的手中,希望他们一切安好,一路顺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