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风险 用鲜花祭奠亲人也缅怀英雄
绵阳公立公墓清明祭扫新风蔚然

2020-03-29 12:59:2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世荣)3月28日,星期六。这是2020年清明节前的最后一个双休日。上午9时,天气有些阴冷。但阴冷的天气并未减少前往绵阳市南山公园流芳公墓祭扫的人流。在公园开门之前,很多人都在墓园外买好了祭扫用的鲜花,测量完体温,登完记,等墓园的大门一开,大家便鱼贯而入,在祭扫逝去的亲人的同时,也勉怀那些因抗击新冠肺炎而献身的医务人员。

墓园入口的体温检测登记点

走进墓园记者看到,在松柏掩映下,一座座墓穴整齐有致地分布在草坪间。几乎每一个祭扫后的墓穴前都摆放看盆花或鲜切花,墓园里空气清凉新鲜,闻不到一丁点纸钱和香烛的味道。

这是一个特殊的清明。据流芳公墓的主管单位——绵阳市殡仪馆馆长张宇介绍:为保障新冠疫情期间绵阳清明祭祀活动的安全、有序开展。绵阳市殡仪馆按照省厅的部署和绵阳市民政局的要求,从3月21日起,对所辖的南山流芳公墓和绵州公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清明祭扫服务。实地祭扫需要提前预约。结合本地实际,两家公墓开通了“仁孝四川绿色祭奠”微信小程序进行祭扫预约和电话预约服务。截至27日,流芳公墓预约祭祀人数近1400人次,绵州公墓预约祭祀人数近7000人次。

有序祭扫的群众

为分流祭扫人员,,两家公墓从3月中旬起,还通过定向推送短信,向祭扫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市民疫情期间实地祭扫做好自我防护,遵循公共场所防控指引。在倡导错峰出行、减少祭扫人员打堆的同时。墓园为保障祭扫群众的健康,还在墓园入口设置了体温检测点,对实地祭扫的群众进行体温检测,并配备消毒用品供群众免费使用。

另外,.两家公墓继续开展“仁孝四川 绿色殡葬 绿色清明”主题活动,不同的是,今年将过去的“简书寄情”改为“用一句话,缅怀抗疫一线中逝去的他们”,借清明致敬用生命为抗疫做出贡献的英雄,缅怀在疫情中逝去的人们。

入口处销售的鲜花祭品

为了减少群众的祭扫支出,两家公墓在严禁烟火禁塑料祭品入园的同时,还“让惠于民”,在墓园入口处销售平价鲜花。记者在现场看到,那些销售的鲜切和盆栽鲜花从3元起,最高不超过60元,前往祭扫的群众根据自己的丰俭所需随意自主选择,让绿色祭祀从“新风尚”逐渐成为“新风俗”。

祭扫后仍整洁美丽的墓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