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男子流窜绵阳作案 头盔遮面疯狂盗窃电动车32辆 海量数据露马脚

2020-11-17 15:57:3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岳波 赵章 绵阳频道 付江)两名男子为找“松活钱”,流窜至四川省绵阳市,用头盔遮面疯狂盗窃两轮电动车。该市公安局游仙区分局组织警力在海量数据中寻找蛛丝马迹,经过数月的缜密侦查,于11月8日一举抓获“头盔双贼”胡某、蔡某,成功破获绵阳城区电动车被盗案件32起。

头盔遮面盗车解锁只需20余

今年7月31日16时许,绵阳市民舒女士将刚刚购买的一辆红色电动车停放在游仙区老龙山临时市场外路边上……半小时后,当她返回时骑车时,这辆价值4000余元的电动车不翼而飞。

游仙派出所民警接到报案后,在调取视频监控寻找线索时发现,两名男子分别戴着一红一黑头盔盗走了舒女士的电动车。他们采用一人望风,另一人实施作案方式,手法十分娴熟,整个解锁和骑车逃离现场的时间仅用时20余秒。民警分析,如此快的盗车速度,偷车贼连续作案的可能性较大。

游仙区公安分局立即组织刑侦大队、网安大队、派出所警力对案件开展全力侦破,并收集近期电动车被盗的相关信息。侦查员发现,今年5月以来,绵阳城区电动车被盗案件突然增加,且作案手法与发生在7月31日的这起案件十分相似。在市公安局的支持下,游仙警方获取了多个大量的视频资料,经过查看显示多起案件均是两人作案,且作案人戴有一红一黑头盔遮挡面部,逃避公安机关打击。游仙分局遂成立专案组,将发生在绵阳城区的30余起电动车被盗案串并侦查,全力缉捕“头盔双贼”。

狡猾男子丢下幼子逃之夭夭

专案民警在开展走访调查的同时,对作案人员的活动轨迹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研判,在海量数据中耐心的寻找蛛丝马迹。今年10月底,经过数月的艰苦侦查,一条有价值的线索出现在侦查员眼前:视频筛查显示“头盔双贼”在一次作案逃窜途中进入了路边的一家药房进行了短暂停留。参战民警随即赶往该药房调查取证,成功获取了其中一名取掉头盔购买药品的犯罪嫌疑人面部图像。警方顺线调查,很快锁定该男子为家住遂宁市安居区步云乡的胡某,此人曾因犯罪被三次判刑,其生性多疑,具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

民警后来分析出胡某与其同伙极有可能藏匿在遂宁市安居区家中。11月3日,专案组赶赴遂宁安居区开展抓捕行动。胡某家庭住所位于一处地形复杂的山坡顶上,当民警到达山脚下,拴在其家门前的小狗狂吠惊动了嫌疑人。待民警跑步赶到,胡某等人已逃之夭夭,留下胡某幼子一人在家。参战民警安顿好胡某小孩后,在当地一连几天蹲守无果,线索一度中断。

连续作战盗车贼双双落网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侦查员连续工作中发现,逃跑的胡某曾与前妻罗某有过接触,而罗某目前在大英县为其子看病。11月8日上午,到达大英县的侦查员在一家医院附近连续蹲守三天后,目标终于出现了。胡某为了“安全”,骑着电动车搭载罗某绕着县城反复兜圈,在确认无人跟踪后才驶入了一小区内。在大英警方的配合下,专案民警一举将胡某抓获归案。民警随后顺线出击,赶赴遂宁市区一家茶楼,将另一名在逃犯罪嫌疑人蔡某抓获。

面对审讯,胡、蔡二人自知法网难逃,如实交代了流窜绵阳大肆作案的犯罪事实。据胡某二人交代,为了找“松活钱”两人勾连在一起,将作案地点选择在了绵阳市。胡、蔡二人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每次跑到绵阳作案,要盗窃5辆品牌好、成色新的两轮电动车。他们在绵阳骑着自己的电动车在城区搜寻目标,一旦发现钟意电动车,便会在光天化日下快速作案,20多秒时间即会得手。待目标完成,胡某等人便联系人员销赃,或者直接联系物流将赃车发往成都贩卖。

据胡某交代,为了逃避打击,两人作案时除了全程戴上头盔,还会在骑车过程中反复通过后视镜观察有没有便衣警察跟踪。目前,公安机关已对胡、蔡二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对收赃销赃链条打击和追赃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之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