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买到事故车  法院判退车并赔8万元

2021-08-26 14:41:47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刘亚东 绵阳频道 付江)梁某买了一台二手车,却不想车辆性能不佳,经检测竟是一辆事故车,且行驶里程与记录严重不符,与商家协商无果,遂起诉至法院。近日,绵阳高新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调解了该起纠纷,并组织当事双方签订了《和解协议》。

梁某因家庭生活需要,在绵阳高新区某二手车交易市场通过黎某购置了一辆二手车。在使用过程中,梁某感觉车辆性能不佳,便委托成都某车辆检测公司进行检测。结果显示该车辆于2015年曾发生交通事故,且该车辆的维保记录显示2014年7月的行驶里程数已大于2021年3月的行驶里程数。

梁某找到黎某商议退车及赔偿事宜,但协商未果,梁某便诉至法院。

法院经审理认为,机动车行驶里程数是决定车辆运行状况、使用年限、交易价格的重要因素,对消费者是否购买车辆会产生重大影响,因双方订立买卖合同时,车辆实际里程数已大于案涉车辆显示的行驶里程数,客观上合同目的已无法实现,梁某有权要求解除合同,在合同解除的情形下,双方互负返还义务。

法院最终判决解除买卖合同,黎某向梁某退还购车款及赔偿损失8万元,梁某向黎某返还案涉车辆。

在案件审理期间,法官针对本案的争议焦点向当事双方进行判前释法,让当事人能提前有一个合理的心理预期以外。在判决后,李法官还针对当事人有疑惑的地方进行判后答疑,并找到与本案争议焦点类似的生效判决让原、被告查阅,最终让当事双方都认可了法院判决,确保案结事了。

为了提高法院判决公信力,促进当事人服判息诉,实现判决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绵阳高新区人民法院在认真做好案前释法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判后答疑工作,制定出台了《绵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判后答疑细则》,明确工作职责、答疑流程、具体要求,确保做到“有疑问、必答复,有答复、必及时”,让每一起审判案件都成为了普法的教材,有力的提升公民法治意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