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金额4.7亿元 这个骗取出口退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经济犯罪团伙落网了

2022-05-11 12:54:43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岳波 王敏 绵阳频道 付江)以黄金制品交易为幌子,采取“低值高报、虚构谎报”方式,大肆骗取国家出口退税,疯狂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5月11日,记者从绵阳市公安局获悉,经过一年多的侦查,该局打掉一个骗取出口退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跨省经济犯罪团伙,成功为国家挽回税款损失3000余万元。

奇怪的生意人 刚买的41公斤黄金立马亏本出售

2020年底,绵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到税务部门反映的线索:四川国金宝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金宝公司)大量购买黄金,声称用于生产视觉训练仪、变流器等产品,并多次向税务机关申报出口退税。税务机关认为该公司生产经营极不正常,很有可能存在骗取出口退税现象。

民警通过走访发现,国金宝公司生产线十分简陋,质量把关并不严格,应该不具备批量生产合格视觉训练仪、变流器的条件。但该公司确实在2019年9月至11月期间,以生产需要为由,先后三次从深圳购买了共计41公斤的黄金,取得进项增值税专用发票,且产品出口也是真实存在。

在调查过程中,民警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国金宝公司购买的41公斤黄金并没有转运到绵阳公司用于生产,而是由焦某在深圳市罗湖区一珠宝市场仓库内提取后,在当天以每克便宜3到5角钱的价格,全部卖给了不需要开具发票的黄金饰品厂商或个人。随着深入调查,国金宝公司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周某新出现在警方的视线中。周某新不仅在深圳有公司,而且也是香港某华公司实际控制人。

千里遥控指挥 背后老板浮出水面

2021年1月,专案组在对周某新的侦查中发现,2019年6月他与同乡蒋某安合谋,以朋友焦某为法人代表在绵阳新成立了国金宝公司。周某新常年在深圳居住,管理深圳市一家科技公司,对绵阳公司、香港公司运转进行遥控指挥。

周某新利用自己是四川国金宝、香港某华、深圳某科技三家公司实际控制人,以产品出口为由,向税务部门申报出口退税,2019年10月到2020年3月短短几个月时间已成功获取了出口退税款59万余元,向税务部门申报但尚未获取的出口退税款近100万元。

2021年3月,专案组决先后在绵阳、深圳、西安分别挡获蒋某安、周某新、焦某。

据周某新交代,他和两名同伙都是初中文化,为了赚取“大利润”,他们开公司、出产品、做出口贸易,以此掩人耳目,提高骗取退税成功率。绵阳公司简陋的生产线根本无法产出合格的视觉训练仪、变流器,这些低成本劣质产品以虚假贸易方式运输到香港某华公司后,就会被当成废品处理掉。

根据几人供述,斥巨资购买41公斤实物黄金,唯一目的就是获取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骗取出口退税。之所以选择黄金是因为在申报退税时具有高额的进项发票,他们谎称黄金是生产商品原料之一,以高成本获取更大金额退税。而对他们没有实际用处的黄金则快速卖出回笼资金,亏掉的“小钱”与骗取的退税金额相比则不痛不痒。周某新等三人涉嫌骗取出口退税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案中有案,专案组辗转数万公里全链条打击

专案组在对案件进行审理过程中,还掌握到一条重要线索:2020年9月至12月期间,周某新通过自己在深圳的科技公司,以向深圳另一家科技颜料有限公司购买“金膏”为幌子,支付对方4%的“手续费”,从颜料公司实际控制人詹某堆取得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380万元,用于骗取出口退税需要。

通过侦查,民警掌握了詹某堆伙同其初中同学许某为等人收取受票企业“手续费”后,大肆对下游企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情况。

2021年5月26日,专案组民警在深圳抓获詹某堆。

经审查,詹某堆于2018年在深圳成立了两家公司,并在同学许某为的帮助下取得了上海黄金交易所一级会员单位的代理会员资格,以公司生产“金膏、金水颜料”需要为由多次购买共计1000公斤左右的黄金。詹某堆获取增值税专用发票后,对实物黄金则委托许某为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卖给不需要开发票的黄金饰品生产企业或个人,许某为从中收取“跑路费”。

2018年以来,詹某堆用购买黄金取得富余增值税专用发票,再通过自己联系或者许某为、胡某明、孙某耀等人介绍,先后与广东、广西、福建、浙江、山东等地一些不法企业勾结,在未发生真实交易情况下,虚开购买生产陶瓷、颜料所需“金膏、金水颜料”等商品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并按票面金额收取4%—8%不等的“开票费”,下家企业得到虚开发票后用于在税务部门申报认证抵扣税款。两年多时间,詹某堆共计为国内101家厂商和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900份,涉案金额高达4.7亿元。

2021年11月,许某为被抓获归案后,涉案的胡某明、孙某耀迫于压力主动到案,三人共退出违法所得200余万元。

詹某堆落网后,专案组先后辗转广东、广西、山东、浙江等地涉案企业固定证据,并敦促逃税企业补缴增值税款,共计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2022年4月底,被告人詹某堆、许某为、胡某明、孙某耀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检察机关向法院提起公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