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线的“白衣战土”致敬
绵阳推出抗击疫情歌曲《战 疫》

2020-01-30 17:45:27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items/202001/20013017503753600012C0EC.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世荣)1月30日上午,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接到由绵阳音乐人集体创作的抗击疫情歌曲《战 疫》 。据该歌曲的词作者朱爽介绍,昨天下午绵阳市委宣传部接到的通知,晚上23点通过朋友圈找到他们,受领任务后,他们在今天上午10点20分完成创作上报宣传部。体现了非常时期的“绵阳速度”。

据该歌曲的曲作者张德锐介绍,日益严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各级党委、政府将抗击疫情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为挽救生命而战,为消灭疫情而战。在这场事关生死、必须完胜的战斗中,无数白衣战士冲锋在前,他们响应党和人民的号召,置生死于度外,慷慨迎敌,敢打必胜。他们与病毒鏖战,他们与时间赛跑,谱写了一曲曲战天斗地的豪迈颂歌。 为向医护人员表达敬意,他们创作了该歌曲。

《战疫》由词作者朱爽发起。大年初三,绵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四级调研员朱爽便带着对广大医护人员的崇高敬意和对胜利的坚定信念,用半个小时时间完成歌词创作。随后的半天时间里,青年作曲家张德锐完成了谱曲和编曲工作,一首歌词优美、旋律动听、鼓舞斗志、催人奋进的歌曲初具雏形。

谈起歌曲的创作,朱爽介绍说:“歌词是一个完整的递进过程,首尾呼应。一段讲传统的春节,应该喜庆团圆。二段说疫情的影响,一城时疫,百城瑟瑟。三段表现医护人员不惧艰险、领命向前。第四段传达医护人员的心声和决心。五段将抗击非典和抗击新冠结合起来,展示医护人员战胜疾病的强烈愿望。六段讲响应党的号召,回应人民的期盼。七段讲医护人员不计得失、不畏生死、敢打必胜的崇高品质。八段与第一段呼应,展望战胜疫情,万家平安,春回大地的美好前景。”

在该歌曲的创作过程中,绵阳市委宣传部给与了大力支持,副部长温芬亲自担任策划,资深音乐人李小蓉、陈青蓉出任音乐指导。青年歌唱家梁珊(九三学社)、赵阳(军旅歌手)担任主唱,来自绵阳市艺术院校的青年歌唱家李璁璁,以及政府工作人员衡鸿涛,国企员工钟雁、周江、杨加春,中小学校教师杨春雨、刘洋、陈龙、林玲,医护人员鲜跃辉、学生周琳羽菲、朱思睿等十余位音乐爱好者参加录制。《战疫》由绵阳木音文化李料录音及后期制作,绵阳师范学院张钧卓制作MV,绵阳.毅德城提供经费保障。

在全体参与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仅用3天时间,《战疫》完成全部创作录制工作,并上报绵阳市委宣传部。据绵阳市委宣传部相关人员介绍,这是他们收到的绵阳第一首抗疫mv歌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