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后人自筹百万元拯救300年蓝家大院
大院位于三台县石安镇德胜村,后期将向游客开放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8 13:20:29)  来源:绵阳晚报  
编辑:李伟  

位于三台县石安镇德胜村的三台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蓝家大院,目前正在进行抢险加固施工。此次对蓝家大院的抢险加固,是蓝家后人自发的,为了保护老祖宗留下的宝贝,蓝家后人先后自发捐款、捐物,共计价值超过100万元。据了解,经过修缮的蓝家大院将作为当地乡村旅游的一个重要景点,向游客开放。

蓝家大院大约有300岁了

几名工人在屋顶上,或翻盖青瓦,或更换梁椽,有的转运施工后的垃圾……这是记者昨

日在三台石安镇德胜村蓝家大院看到的景象。

蓝家大院为三进四纵式建筑,由12道天井围成的12个小四合院组成,有5组院落,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大院以堂屋为中心,向两边扩展,第一进与第二进之间、第二进与第三进之间,均有与两侧院落相连的通道。

蓝家大院建筑材料以土砖、木板、木柱为主,天井地面全部用青砖铺成。大院原有5道门,现仅存4道,中间为正门。拾阶而上,每进房屋逐次渐高,最高处就是蓝家祠堂。每到节日,蓝家后人就会在这里聚会,祭奠先祖。

据介绍,蓝家先祖共有三兄弟,在清初迁居到三台,乾隆年间分别在石安镇德胜村、芦溪镇、塔山镇三地安家,兄弟三人历时三年分别修建了同样风格的大院。后来,芦溪镇、塔山镇两处大院多次受到破坏,所存无几,只有石安镇德胜村的大院较为完整地保存了下来。

因为蓝家大院独特的建筑特征与建筑风格,加之其保存较为完整,规模相对较大,三台县人民政府于

2012年将其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拯救祖宅后人捐资逾百万

据蓝家大院的老人们讲,最多的时候大院里生活的居民超过200人,后来相继有人搬迁出去,到目前已无人居住,以至于破败不堪。几年前,从蓝家大院走出去在北京创业的蓝天回乡看到破败的大院,当即就萌生了

拯救蓝家大院的想法,并提出以自愿捐款的方式,对蓝家大院进行抢险加固。2015年清明,170余位蓝家族人聚集在蓝家大院内的祠堂祭祀先祖,并召开蓝家大院保护主题会议,得到蓝家后人的响应。2016年春节前,蓝家人举行更大规模的祭祖活动,自愿捐款对蓝家大院进行抢险加固,得到了更多人的响应。蓝家后人称,从提出捐款拯救蓝家大院开始,蓝家人合计捐款超过50万元,加上相应物资捐赠,合计超过100万元,其中蓝天及其家人捐款就有20万元。今年51岁的蓝玉忠说:“大家积极支持这件事,都希望不要让祖宗留下的遗产变为遗址。”

后期管理将与当地乡村旅游融合

在三台文管所的指导下,蓝家大院抢险加固方案拟定出来后,蓝家大院抢险加固工程于今年春节后正式启动,并在当地政府的监督下顺利实施。

今年63岁的蓝绍忠告诉记者,蓝家人的捐款、捐物有专人管理,详细记录所有收支。经家族大会研究,将蓝家大院所有权人的房屋评估折价作为股份入股,堂屋、祠堂、巷道等属于蓝家大院共同所有。房屋入股之后,原所有权者有使用权,但所有权归蓝家大院的蓝氏家族所有,居住蓝家大院不准在大院里生明火,不准养家禽。

蓝绍忠介绍,因目前只是对危险建筑进行抢险加固,后期还将在文物部门的指导下进行维修,等大院后期维修完成后,还将制定具体的管理办法。对于蓝家大院的将来,

三台县石安镇综合文化站站长杨志明表示,根据初步设想,将充分利用蓝家大院现有的特色资源优势,建成农家博物馆,留存乡土记忆,传承农耕文化。同时,结合当地现代农业打造,计划在周边发展乡村旅游,届时蓝家大院将作为乡村旅游的一个重要景点,向游客开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