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季度 三台经济实现开门红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3 10:33:02)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日前,记者获悉,一季度,三台县实现GDP41.3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37亿元,增长3.1%;第二产业增加值7.98亿元,增长6%;第三产业增加值22.95亿元,增长9.7%。经济总体运行平稳、好于预期,实现了一季度红火开局。

今年以来,三台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发展”主题,深入实施“改革创新、全域统筹、开放合作、文化引领、民生优先”战略,大力实施两个“一号工程”,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各行各业呈现出健康、稳步、良好的发展态势。

农业方面,一季度,三台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7.56亿元,同比增长2.8%。且连续三个月来,三台雨水充足,气候适宜,小春作物长势普遍良好;工业方面,一季度,全县75户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3.28亿元,同比增长12.9%;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18亿元,同比增长16.6%;实现税金总额0.61亿元,同比增长58%;盈利企业盈利额0.87亿元,同比增长31.7%;亏损企业10户,亏损额0.16亿元,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0.71亿元,同比增长18.9%。

服务行业加快发展,消费市场持续活跃。数据显示,一季度,三台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2.95亿元,同比增长9.7%。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5.6%,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居9个县(市区)第2位;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55亿元,同比增长11.3%。

财政与金融平稳运行,固定资产投资进展顺利。一季度,三台实现了全县财政总收入4.52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2亿元,同比增长8.5%;同时,三台完成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05亿元,同比增长12.3%。

城乡居民收入是检验经济社会发展、运行状况最直接、最有效的“标尺”。翻开一季度三台全县城镇居民的“钱袋子”,我们惊喜地发现,这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实现可支配收入8129元,同比增长8.5%,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314元,同比增长6.6%;农村居民人均实现可支配收入3583元,同比增长10.1%,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723元,同比增长9.4%。截止3月末,三台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为339.53亿元,同比增长11.1%,其中,住户存款278.17亿元,同比增长12%。

总体来看,一季度,三台经济各项运行指标保持了较快增长,部分指标在全市9个县(市区)排名中名列前茅。这既提振了三台人民攻坚克难、奋力建设幸福美丽三台的信心和勇气,又激发了三台县委政府上下一心、锐意进取,全力迈进“十三五”的昂扬斗志。(郭明弟 谢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