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台着力打造投资创业“洼地”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4 10:34:24)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日前,记者从三台县投资促进局获悉,今年1—5月,三台县共签订深圳金德通讯终端设备制造产业园、深圳雷米迪麦冬深加工等投资合作协议5个,签约金额17.25亿元;签订军民融合智慧CBD、梁家河片区旅游康养综合开发等战略合作协议6个,签约金额68.8亿元。完成国内省外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13.9亿元,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22亿元的63.18%,完成全年奋斗目标26亿元的53.46%。

可喜成绩的背后是三台坚持不懈的努力。今年以来,三台招商引资工作紧紧围绕建设四川丘区经济文化生态强县目标,依托资源优势,创新招商方式,优化投资环境,强化招商举措,着力打造投资创业“洼地”,营造了强大的发展氛围和发展动力。

招商引资是促进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坚持主动作为,不断收集有效招商信息,才能引来“金凤凰”。于是,今年以来,三台以重大节会、经贸洽谈活动、网络平台为载体,充分利用三台在外成功人士、行业协会、商会等各种资源,广泛收集各种有效投资信息。并将驻外招商分局作为有效信息获取的责任主体,力争在重大项目信息收集上寻求新突破。同时,利用专业机构招商,加大与省市投资促进平台以及商协会、中介机构等渠道的合作,拓宽信息获取渠道。

面对“项目年”和“十三五”开局,三台注重项目储备,利用绵阳科技城优势,包装储备一批污染小、耗能低、科技含量高的“两新”项目;利用区位优势突出、劳动力资源丰富等基础条件,引导发展纺织、家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以丰富的优势农产品为依托,做大做强储备麦冬产业园等农产品加工企业。

招商引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必须在招商方式上下功夫。三台坚持加强园区建设,积极探索以“园中园”招商新模式,加快建设以四川棉麻纺织公司、佳联佳禧、恒昌制衣等企业为首的西部工装基地,以麦冬为主导的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以北京大学与中建一局芦溪军民融合智慧产业园中园为首的绵阳军民技术双向转移产业园。用园区建设“对症”招商引资重点,实现三台经济可持续发展。

同时,提高服务水平确保项目落地,三台出台推动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的意见和工业项目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坚持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中的要素保障、项目审批等问题;成立专门服务机构,积极帮助企业与县级相关部门对接,办证实行“一站式服务”、“并联审批”和“全程保姆式代办服务”,提高工作、服务效率。

今年年初以来,三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全国各地拜访企业、考察项目次数达到24次以上,并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经济区等发达地区驻点招商。为确保这些项目按时、按质履约、开工、投产,严格按照《三台县工业项目(企业)约束退出机制暂行办法》,对投资项目未达到投资协议约定的相关经济指标的、项目迟迟不建成或建成后迟迟不生产、经整改又无明显改观的、项目有其他违约等行为逗硬严肃处理。

筑好巢,才能引来金凤凰。据统计,今年1-5月,三台推出招商引资项目共计55个,举办香港、深圳、太原大型招商推介会3场,参与企业800余家,签订合作协议20余亿元;完成国内省外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13.9亿元,引进5亿元以上省(境)外重大项目1个。这些项目的“落地”,势必为三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和后劲。(谢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