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台全力打好防洪抗灾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8 09:51:2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近期以来,长江流域极端天气频繁,自然灾害出现频率与强度明显上升,这为各地防汛工作敲响了警钟。为此,三台各级各部门细化工作方案,在全县范围内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意识,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目前根据三台水文、气象部门的分析和预测,防汛工作面临严峻形势:一是全县水库、电站、堤防存在一定程度安全隐患,加之相关区域的地质灾害,可能造成山体滑坡、崩塌、裂缝等;二是气候反常,三台地处涪江中游,受上游强降水和区间特大暴雨影响,不排除发生大洪水的可能;三是沿江船只管理压力大,时有脱锚、跑船等问题,人为设障又时有发生,这些都加重了行洪安全隐患。

为确保安全度汛,各镇乡、县级各部门和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单位密切配合,做到部门之间、上下游、左右岸之间的通力合作,加强监测预警,保障监测到位、预报准确、预警及时;切实保证工程安全,强化水毁病害工程、病险水库、灌区干支渠、闸门泵站等的除险加固。

为提升防汛应急能力,三台落实防洪预案、队伍、物资、资金,根据实际情况,主动抓好防汛抢险队伍和物资的储备落实,做到抢险队伍到位、物资储备到位、救灾保障到位,适时抓好实战演练,保证出险时相关队伍、物资能够及时到位,确保“防大灾、抢大险”。同时,三台提前开展防汛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问题,认真堵塞隐患漏洞,千方百计不留隐患,不留死角,一旦出现人为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必须追查到底,从严从实从重进行相关处理。“政令畅通,防洪抗旱两手发力,才能形成防洪抗灾新合力。”三台县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三台在贯彻行政首长总负责制的前提下,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面向基层,进一步夯实基层防汛基础。通过公安、武警、水务等部门层层履行好所承担的责任,把防汛安全贯穿到工作的常态过程。

从近年来看,三台县水旱灾害并重,久旱必有大雨,因此,在抓好防汛的同时,也切实抓好供水抗旱工作。这期间,三台县防办、县水利站,包括鲁班、武引、团结、永和堰、红旗堰、印盒山等水管单位及时与气象部门取得联系,确保一些工作状况良好的水库、塘埝、蓄水池做到合理蓄水,保证人畜饮用水不出问题,为防汛抗旱工作“两手发力”提供可靠的保障。(谢勇 谢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