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让有梦想的残疾人自食其力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6 08:52:02)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近年来,三台将残疾人就业创业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常抓不懈,根据残疾人的身体状况,开展“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从创业类型、项目、方式,技术指导等方面入手,给予其全过程、全方位的帮扶,让广大残疾人的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

“谢谢你们的帮助哦,不然我们一家哪有今天的好日子过哟。”日前,肢体残疾人姚明全连连向前来探望的县、镇残联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原来,在县、镇残联的帮扶下,姚明全与妻子赵晓燕养了几百只鸡,对解决一家人的长远生计,真正实现脱贫致富打下了基础。

姚明全今年50岁,三台县建平镇芝麻村人,肢体残疾,又患有肺结核,常年靠药物维持;姚明全的妻子赵晓燕,今年41岁,属多重残疾一级,天生聋哑,只能干些普通农活;大女儿上高中,小儿子上初中。回想起以往一家四口的拮据生活,姚明全感慨万千。如今,家里的日子好过多了,姚明全的脸上满是笑容。

这背后,是三台将残疾人就业创业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常抓不懈,根据残疾人的身体状况,开展“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从创业类型、创业项目、创业方式、资金来源、技术指导等方面入手,给予其全过程、全方位的帮扶,让包括姚明全在内的残疾人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多亏了县残联、镇残联,又是资金帮扶,又是技术培训,还解决了我养鸡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姚明全激动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两年前,建平镇残联了解到姚明全家的困难情况后,在县残联的指导下,为姚明全家制定了个性化帮扶方案:一是向民政部门申请给予解决他家基本生活困难的农村低保待遇;二是帮助姚明全及家人申报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减免优惠政策,以解决其就医困难问题;三是帮助其发展养殖业,争取在三年之内摆脱贫困。

2014年7月,在建平镇政府和残联的联系和扶持下,姚明全一家获得首批帮扶资金,并试养了50只土鸡。经镇畜牧站技术人员的培训和指导,他家养殖的土鸡不仅成活率很高,而且长势良好。这激发了姚明全自繁自养、扩大养殖规模的信心。他的想法得到了县残联的支持,被列入了残疾人自主创业大户,获得了创业资金1万元。有了资金来源,姚明全扩大了养殖规模,先后养殖2批600余只,每只纯收入20元,获利近12000余元,被周边村民称为“养鸡专家”,还有好多村民上门“取经”。

记者从三台县残联了解到,在三台,像姚明全这样身残志坚、自主创业的残疾人还有很多。

为全面提升残疾人自主创业、增收致富的能力,三台定期或不定期举行残疾人种养殖技术培训、残疾人创业知识培训,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自主创业发展。在此基础上,还在全县确立了20多个“量体裁衣”服务工作示范村,对处于就业年龄阶段的残疾人,给予500—1000元的资金扶持;对创业能力较强、经营规模较大的创业者给予3000—10000元的创业资金支持。

扶贫,更要扶志。“我们尽最大努力帮助残疾人解决创业就业过程中遇到的任何问题,最终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帮助他们尽快提高增收致富能力,示范带动全县残疾人增强自力更生的信心和勇气,同步实现小康生活。”三台县残联负责人说。 (谢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